重庆税务部门:“黑名单”联合惩戒 助力诚信社会建设

新华网2018年06月13日16:01分类:地方动态

近年来,重庆税务部门积极协调34个市级部门,扎实推进税收黑名单联合惩戒工作,促进28项惩戒措施落实到位。据统计,从2014年至2018年5月底,累计曝光黑名单企业并推送联合惩戒信息342户,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包括阻止出境、对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的严重失信主体限制其乘坐飞机及G字头列车等高消费共200余户次,追缴税金1.4亿元,有力促进了税法遵从,为建立健全税收信用体系搭建重要一环,助力诚信社会建设。

1122968476_15286990141441n

重庆市首期诚信教育培训班现场。新华网发(重庆税务部门供图)

“贪小利”以身试法 “停补助”得不偿失

今年3月,重庆某中药材公司负责人李某到县财政局领取农业专项用途补助资金300万元时被拒。由于该公司因税收违法被纳入“黑名单”,按照该补助资金相关规定,该公司不再符合该资金补助申领条件。

原来,李某借助政府各项惠农政策,在重庆高寒山区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1500余亩。2015年底,外地人孙某找到他,声称可为其免费提供种子,并许诺将以高于市场价回购中药材,但前提是李某必须成立一家中药材公司,且按照孙某要求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公司成立后,李某将公章、银行卡等交由孙某与多地医药企业签订销售合同、任由孙某操控资金往来。事后孙某将专用发票接收方企业信息、伪造的收发货单据等资料提供给李某保管……2016年年初短短的3个月内,该公司虚开收购发票325份,金额共计3224.3万元、申报抵扣进项税额419.2万元;向下游企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2539.5万元,销项税额431.3万元,给国家造成重大税收损失。主管税务机关发现该公司违法行为后,稽查部门迅速立案检查。

李某深知难逃法网,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交代违法犯罪事实。该公司因虚开发票被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受到联合惩戒,县财政局第一时间停止拨付补助资金,让李某追悔莫及。

1122968476_15286990143921n

《税收违法“黑名单”里的罪与罚》专题片观看会现场。新华网发(重庆税务部门供图)

一次严重违法 前行步步受限

近日,重庆市某公司致电当地税务机关,对其曾被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的情况进行咨询,同时讲述了其“一次违法,处处受限”的经历。

原来,这家公司曾于2015年因税收违法被列入黑名单,事后产生了一系列“蝴蝶效应”。2015年11月,该公司进入重庆市驰名商标评定候选名单,因进入税收黑名单而落选。2016年4月,纳税信用等级被主管税务机关由B级降为D级,发票使用等涉税事项受到严格审核监督。2016年9月,因资金周转急需办理银行贷款,但被银行告知因进入黑名单不能按照便捷审批流程融资授信。2017年9月在西安投标,该公司原本各项评分都很有优势,但最终因为发标方在“信用中国”网站上查询到这家公司曾进入黑名单,而被一票否决。

“信用就像是盖高楼,倒下来可能一瞬间,要重建就必须一步一步修复。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希望你们严格依法纳税,重建企业良好信用。”税务人员的忠告让该企业财务经理感慨:“一次税收违法行为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和损失,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确实让我们体会到税收违法的成本很高,代价很大!我们公司已经深刻反省,决心重新树立良好的信用。”

联合教育培训 引导“黑名单”企业守信

为进一步引导被列入“黑名单”企业规范其行为,提高守信意识,重庆市税务部门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工商局联合举办重庆市诚信教育培训班,首批便组织了20余名税收“黑名单”当事人参训。

全体参训人员观看了《强盛中国的诚信力量》等诚信教育宣传片,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领域的信用工作,详细讲解了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的具体措施,剖析失信联合惩戒典型案例,并重点就何为失信行为、如何修复信用等问题作了详细讲解和现场问题解答。培训结束以后,“黑名单”企业现场签订了《信用承诺书》,公开做出守信承诺。

“对于我们来说,这个培训是很有帮助的。因为以前诚信意识不强,我们进入了失信黑名单。接下来,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弥补缺失的诚信。”参训的失信当事人表示,信用的确是企业发展的软实力,不重视信用的短视行为得不偿失,进入“黑名单”后的经历就是最好的“教育课”。

重庆市税务稽查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联合惩戒制度日益完备,税收诚信重要性日渐凸显,税务部门将与市级各部门一起进一步加大利用“黑名单”打击税收违法的广度和深度,继续加强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的联合惩戒力度,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提高纳税遵从度,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