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智勇:发挥国有企业四大优势 助力城市信用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5日18:18分类:信用观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董俊 赵鼎)近日,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期间,昆山交通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山交发集团”)董事长何智勇接受采访时说,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政治意识、城市精神、认识高度、业务能力等方面的四大优势,进一步做好研究建议工作,做好资源整合工作,持续推进综合应用场景开发,助力城市信用建设。

昆山交通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智勇接受新华社采访

昆山交通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智勇接受采访

 昆山交发集团是昆山五大市级国资集团企业之一,作为全市交通基础建设和公共交通服务的主力军、品牌军,聚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交通服务供给和存量资产盘活三大主营业务。去年,集团总资产302.6亿元,净资产115.6亿元,分别增长35.3%和39.1%,经营性板块利润同比增长51%。

何智勇说,作为国有企业,昆山交发集团在参与征信工作,助力城市信用建设方面具有四大优势:

其一“政治意识”优势。推动城市信用建设是党和国家在新时期提出的一个重要工作方向,国有企业承担着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重要职能,开展征信工作有与生俱来的政治意识优势。

其二“城市精神”优势。昆山是“百强县之首”,活跃的经济社会环境孕育了“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和“勇于争第一、敢于创唯一”的城市精神,在改革开放40年中探索了一系列创新做法,走在思想解放前列。昆山交发集团将把“昆山之路精神”贯穿于城市信用建设始终,不断探索创新。

其三“认识高度”优势。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昆山交发集团党政班子把城市信用建设放在以德治国的重要抓手的高度来认识该项工作,征信工作是城市功能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征信管理体系不完备的城市也是一个功能缺失的城市。对于企业而言,征信产业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前景广阔,占据征信产业风口,直接影响昆山交发集团在整个行业里的竞争优势。

其四“业务能力”优势。昆山交发集团三大主营业务覆盖面广、影响度高,与城市更新、市民生活联系紧密,开展征信工作基础好,应用领域广阔。将征信纳入施工单位管理和公交优惠场景中,诚信度高的施工单位在招投标过程中将更具有竞争优势;诚信度越高的市民在乘坐公交时可享有更多的优惠。

近年来,昆山交发集团在发展征信服务上已采取了积极行动。据何智勇介绍,2016年,昆山交发集团以5000万注册资本专门成立征信服务公司,目前该公司也是昆山唯一一家获得省信用办备案的征信机构。在人才引进方面,昆山交发集团与南京审计大学建立起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成立了信用管理产学研基地,引进了一批征信管理人才,并与该校教授形成了项目性合作,成立项目小组,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课题研究和项目实施,已完成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和企业专项信用评价系统的开发上线。同时,在农业行业管理、工程建设单位的评估模型和城市安防管理等具体项目场景应用方面,昆山交发集团也取得了初步成果。

如何发挥国有企业优势,助力城市信用建设?何智勇说,下一步昆山交发集团将从三个层面发力:

其一,作为昆山地区唯一的国有征信企业、官方咨询机构和服务机构,昆山交发集团将进一步做好城市信用建设的研究建议工作。

其二,做好城市信用建设的资源整合工作。昆山交发集团将把全国城市信用建设方面的平台、技术和服务机构等资源整合到昆山,服务城市信用建设。目前,昆山交发集团已经与中国经济信息社签署了合作协议。

其三,推进县域城市信用综合应用场景开发。昆山交发集团在文明城市创建、信用小镇、信用精神文明、信易+、信用社会综合治理等领域都有很大空间。以社会综合治理领域为例,昆山交发集团切实落实昆山“互联网+信用”特色项目建设、协同开发违法建设、房屋厂房出租、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信用应用场景,以及针对社会诚信领域开展昆山市个人征信文明积分。(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