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信用联手源点信用推出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年度十大展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5日17:08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年报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分析师朱思韵)2017年是中国城市信用建设浓墨重彩的一年,城市信用建设不断开花结果。2018年,城市信用体系建设不仅需要接续此前的相关工作,同时还要不断创新,使城市信用体系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匹配。在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前夕,新华信用联手源点信用进行了梳理,形成《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年报(2017-2018)》,并总结出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年度十大展望,具体情况如下:

展望一:“信易+”将在多个城市落地生根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前夕启动“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游”“信易批”等“信易+”系列行动,并在30个城市开展试点创新工作,拓展社会化、市场化守信激励措施。“信易+”系列能为守信者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优先提供公共服务便利,优化行政监管安排,降低市场交易成本等,有望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生根。

展望二:信用示范城市引领城市信用建设再上新台阶

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发布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对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的极大关注,掀起了城市信用建设热潮。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人民银行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用信息归集、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异议处理和信用修复以及信用服务市场培育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国家发改委启动守信激励创新行动的背景下,信用示范城市必将引领城市信用建设再上新台阶。

展望三:个人信用分将成为更多城市信用建设“标配”

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部分城市开始在个人信用建设领域发力,与信用服务机构联合推出信用分,并在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不断应用,如苏州“桂花分”、宿迁“西楚分”、厦门“白鹭分”、沈阳“玫瑰分”等。预计2018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探索开展重点职业人群个人信用信息采集,建立和完善个人信用记录形成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信用分,个人信用分将成为更多城市信用建设“标配”。

展望四:信用服务机构将深度参与城市信用建设

去年以来,信用服务机构在为市场提供信用产品、参与行业信用监管、开展“双公示”第三方评估以及信用信息共享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8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提出,“信用服务机构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大发展离不开信用服务机构和信用服务市场的大发展。”3月,国家发改委提出拟在重点领域和广泛区域积极开展发挥综合信用服务机构作用的试点探索,启动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申报工作。可以预见,信用服务机构将深度参与城市信用建设。

展望五:《市民信用生活指南》将提升信用场景生活化水平

作为引导城市居民强化信用信息应用、推动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整体提升的重要抓手,《市民信用生活指南》依托于城市个人信用分,将信用生活场景与市民统一支付各大应用场景深度融合,将信用等级应用于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互动服务等场景中,充分体现基于市民信用信息的联合激励及联合惩戒效果。以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为契机,包括福州、昆山、苏州、南京等在内的多个城市将会大力推进《市民信用生活指南》编制工作,《市民信用生活指南》必将提升信用场景生活化水平。

展望六:县域信用体系建设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

自2017年6月份起,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和中国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工程办公室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信用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广泛调研摸排,编制了《县(区)域信用经济模式创新工程实施方案》,以期在新时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背景下,通过信用管理推动县(区)社会经济高效优质、平衡充分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预计2018至2019年度县域信用体系建设将取得突破性进展。

展望七:信用示范街区成为城市信用建设的“新窗口”

在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前夕,福州市鼓楼区在三坊七巷举行开街仪式,尝试与新华信用、京东金融集团等共同打造信用示范街区,试图以信用体系为支撑,在三坊七巷打造包括信用租赁、信用支付、失物招领、信用商家和无人超市等在内的五大信用应用场景,引导商户开展信用承诺,发布守信商户名单,让市民和商户在三坊七巷享受便利的信用服务。作为城市的窗口,信用示范街区是信用体系建设的最佳实践地之一,预计2018年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打造信用示范街区,信用示范街区将成为城市信用建设的“新窗口”。

展望八:城市信用立法和标准体系迎来加速推进期

近年来各地政府都十分重视社会信用法治建设,上海、浙江省、湖北省、陕西省等地也都相继出台了地方性信用法规,为国家信用立法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一批国家基础、通用、急需的社会信用标准先后发布实施,为完成国务院颁布实施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提出的“制定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采集和分类管理标准,统一信用指标目录和建设规范”要求奠定了一定的基础。2018年,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包括信用服务标准、信用数据釆集和服务标准、信用修复标准、城市信用标准、行业信用标准等在内的多层次标准体系亟待出台,社会信用标准体系有望快速推进。

展望九:城市信用合作机制成为创新探索方向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是信息共享和联合奖惩。截至今年5月,已累计签署37个联合奖惩备忘录,在法院执行、税收征管、安全生产等多领域持续发布更新“红黑名单”,推进联合奖惩措施落地见效。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各类信用信息166.6亿条。“信用中国”网站归集发布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8042万条。全国100%的地级市已归集共享信用信息,超过一半的地级市实施了联合奖惩和信用惠民。下一步,从应用端推动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将成为一种趋势,跨区域、跨城市的信用合作将成为常态,“一处失信、处受限”的联合奖惩大格局将加速形成。

展望十:信用修复和志愿服务将助推城市信用环境改善

党的十九大提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国家发改委要求,加强对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和信用状况重点关注名单的市场主体、法定代表人及涉嫌严重失信个人开展教育培训,提升信用联合奖惩成效,鼓励和引导修复失信行为,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在这样的背景下,2018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建立有利于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社会鼓励与关爱机制,支持有失信行为的个人通过志愿服务、社会公益服务等方式修复个人信用,从而助推城市信用环境改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