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精准扶贫 为56户“失信”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

海南日报客户端2018年06月19日10:37分类:地方动态

“有不良记录,你们还再次给我们贷款的机会,真是太感谢啦。”15日,儋州市东成镇流坡村村民李子达一见到农信社工作人员,就有着说不完的感谢。曾经的失信贫困户,能得到信贷的“二次机会”,这得益于人行儋州中心支行鼓励儋州农信社在做的“信用再造”工程。

不管失信原因如何,都很难再向银行借贷发展生产,这对于海南深度贫困的农民来说,无疑陷入“恶性循环”。为了助力脱贫攻坚,今年4月起,人行儋州中心支行,鼓励农信社对辖内失信贫困户进行信用再造,对于因客观原因导致失信的贫困户,鼓励农信社给予其“二次机会”,帮助其修复信用,并再次借贷发展生产。

对于儋州市东成镇流坡村村民李子达来说,借贷失信饱含着生活的无奈。2004年,本是满心欢喜地向农信社贷款2700元用于养猪和养鸡,结果遭遇台风天,猪被淹死,鸡染上鸡瘟,李子达不仅赚钱无望,自此还有了借贷不良记录。作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想靠借贷发展生产遇上一大障碍。

在儋州,李子达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

大成镇推赛村委会陀爹村的符步宁说起不良信贷记录,也满是心酸。2007年,符步宁向农信社借款2700元,并购买了10头猪苗,信心满满地开始了养猪之路,结果在即将出栏的前一个月,10头猪全部染病死掉。对于家里只有3亩甘蔗为收入来源,并且有3个儿子要养的符步宁来说,日子一度难以为继,更别提还款了。

10年过去,符步宁依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但是随着孩子们成家立业,符步宁负担减轻,并再次滋生了发展生产的想法,但是因为不良信贷记录,几乎没有金融机构贷款给他,发展生产也只能是空想。

为了助力金融深度精准扶贫,今年3月,人行儋州中心支行在实地调研这类情况后,决定启动“信用再造”工程,鼓励农信社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摸底、甄别,通过信用重建、信用重造破解有不良信用记录的贫困户的信贷扶贫瓶颈。

对于拖欠贷款或信用卡还款超过3个月,但是个人掌握一定生产技术,并有发展产业的决心,经过宣传教育信用意识显著提高的贫困户,以及因自然灾害、教育、医疗等客观原因导致无法归还贷款,或者因市场变化致使经营亏损,而非恶意拖欠,本人也具有主动创业意愿的贫困户,给予再次信贷支持,并密切关注其发展动向,随时提供生产技术支持,帮助其脱贫致富。

如今,李子达和符步宁分别从儋州农信社拿到了2万元和5000元的贷款用于养牛,日子过得充满希望。

“感谢农信社给我们机会,之前不太了解还款的重要性,以后不管怎么样,借钱一定要还,才能再借不难。”符步宁说。

据统计,自今年4月起至今,儋州农信社已经对56户失信贫困户进行信用再造,并二次为失信贫困户进行信贷支持,共计为56户失信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200多万元。

人行儋州中心支行行长李伟伦表示,下一步,儋州市将继续通过信用再造,筛选符合信贷需求的贫困户,确保金融实现精准对接,加大信贷投放,支持贫困户发展生产。同时,也要加大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信乡村的氛围,推动辖内金融机构开展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的评定和创建,广泛宣传金融扶贫政策,引导贫困户树立正确的还款意识,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记者王培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