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信用去旅行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2018年06月26日10:05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到达旅行目的地,你是否已经习惯了先交押金再住酒店?

如果你喜欢自驾游,你是否在租车前要交一笔押金才能把车开走?

如今,这些旅行中曾经熟悉的场景,正在悄然间发生着改变,只要你有良好的信用,就能享受到不一样的旅行体验。

在这个现实与虚拟紧密结合的互联网信息时代,在大数据时代,信用变得越来越重要,信用的价值也正在慢慢释放。对于旅游业来说,信用也给游客和旅游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变化。

乌镇西栅景区

乌镇西栅景区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杭州,可以凭良好的信用免押金借还雨伞

在杭州,可以凭良好的信用免押金借还雨伞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丰富旅行场景和体验

“前不久,我到杭州旅游,在酒店前台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服务员告诉我,可以直接凭信用入住,无须缴纳押金。这种感觉特别好,这个酒店相信我,我也相信这个酒店。”来自北京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不仅如此,退房的时候也省了很多时间,将房卡交到前台,不用等查房,即可离开酒店。要知道,这在以前可是只有酒店的VIP才能享受到的待遇。”

如今,这种凭借良好的信用记录享受免押金和后付费的领域不止酒店一个。

共享单车在很多城市已开通了免押金服务,只要打开相应的手机软件,即可直接扫码骑行;喜欢租车自驾游的人,可以凭借良好的信用免押金租车,同时还可以办理信用ETC卡,节省旅行的时间。此外,如果你的信用良好,不仅可以免押金入住酒店,同样可以免押金住民宿。

在浙江,芝麻信用借还点目前已经覆盖了乌镇西栅景区游客中心、酒店、餐饮场所等地。芝麻信用评分600分以上的游客,可以在乌镇西栅景区内免押金借用雨伞、充电宝、出入证等,这一举措,让乌镇的游客和居民再也不用为雨天忘伞、手机没电等琐事所烦恼。

乌镇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乌镇景区将与蚂蚁金服一起将信用服务覆盖到更多的场景,同时也探索推进VR应用、人工智能等更先进更智慧的服务在乌镇景区的应用,打造未来景区建设的标杆。

在景区服务当中,构建信用体系有助于缓解游客排队等候,提升游客的服务体验,守信的游客和用户享受到更好的信用便利、更优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

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当前的旅游业态中的确存在着一些问题,诸如低价游品质不高、部分导游素质差、部分游客文明程度待提高等,而信用体系建设是提升旅游业态服务品质的有效机制之一。通过搭建商家与游客间的信用体系,对商家和游客进行综合信用评价,让“旅游价值”变成可直接感观的数据,能够引导旅游服务企业自动遵守信用规范、提升服务品质。

近年来,多地旅游部门都已经在推行旅游信用体系建设,建立旅游行业的诚信“红黑名单”,记录一定区域内的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星级农家乐等旅游企业和导游、领队等旅游从业人员的信用信息,该信用信息可以作为奖惩的重要参考标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随着信用信息的透明化,导游将成为为客户提供旅游规划、讲解、手续办理等多元服务的咨询人员,可依据客户个性化需求制定最优旅行日程,游客的旅行体验将大大提升,以前浑水摸鱼的商家将被迫退出市场或整改。

旅游业内人士表示,将个人信用体系与旅游业挂钩,不仅可以在护照、签证等方面获得便利,也有助于解决困扰旅游行业多年的出境游押金问题,通过对游客进行信用审查,帮助高信用度用户减少出游审查程序、减轻押金负担,提升出境游体验的舒适度。同时,“分期旅游”“先旅游、后付费”等旅游消费模式也将迎来春天。

此外,如果游客不文明行为与个人征信体系相挂钩,那么将极大提高现行“黑名单”的威力,也能有效制止游客不文明行为,这对提升文明旅游程度有着重要意义。

助力诚信社会构建

6月初,国家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等26个部门联合签署了《关于对旅游领域严重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对存在旅游严重失信行为的相关责任主体实行3类36项惩戒措施,包括限制其市场准入以及乘坐飞机、列车软卧等部分高消费行为。根据备忘录,相关法律法规详细地列出了旅游领域严重失信的情形,甚至对于游客与经营者之间对公共交通工具秩序、设施、文物古迹的破坏都有明文指出。

信用旅行是一个契机,可以盘活社会的信用资源,带动信用社会的构建。近年来,以信用住宿和信用借还为突破口,杭州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包括免押金应用在内的一系列信用惠民应用场景的落地深受欢迎。在此基础上,今年杭州提出了打造“信用免押金城市”的战略部署,希望通过2—3年的时间,让所有在杭州学习、工作、生活和旅游的人,都能够凭借良好的信用记录享受到免押金和后付费的便捷生活。

不仅如此,“信用杭州”APP不久前正式上线,杭州市民和常住人员都可以通过这一APP查看自己的信用状况。下一步,杭州还将继续推进个人信用的深化应用,届时,信用将成为这座城市的新的“通行证”。

“我特别喜欢这种免押金的感觉,重要的不只是不用再缴纳押金,而是人与人之间多了一层信任感。”背包客王女士难掩心里的喜悦:“这种被相信、被重视的感觉,也会让我特别注意在酒店的一举一动,生怕做出有损个人信用的行为。”

旅行已经成为中国人的高频生活场景之一,以出行和住宿为突破口,旅游信用体系的建立必将为整个诚信社会的构建添砖加瓦。(记者刘发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