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魅力杭城到有福之州 守信激励渐成城市信用建设新风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9日16:11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分析师胡俊超、尹亮、王瑜茜)从之江畔的天堂杭州到闽江边的榕城福州,从“信用城市品质生活”到“信用让生活更美好”,从发布《信用城市•杭州宣言》到推出《市民信用生活指南》,从“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到“守信激励创新奖”……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正成为中国城市信用建设的记录者、见证者和推动者。

一年来,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各项工作加速推进。随着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设想变成现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各项部署在各城市加速落地,中国城市信用建设迎来翘首以盼的“新时代”,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重心正发生悄然变化,守信激励渐成中国城市信用建设新风尚。

城市信用论坛见证中国城市信用建设成就变迁

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城市信用建设水平,自2017年起,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新华社联合城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每年举办一次。

2017年7月18日上午,杭州G20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千人会议厅内座无虚席,以“信用城市 品质生活”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杭州信用论坛)正式拉开大幕。

城市信用杭州宣言(剪辑版)

城市信用杭州宣言。王吉如摄

“作为推进城市信用建设的全国性高端论坛,杭州信用论坛从无到有实现了很多零的突破,首次成为其关键词。”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组委会秘书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杭州信用论坛本身就是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的首届论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十大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的发布,标志着首批红黑名单正式亮相;首部中国城市信用监测蓝皮书《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7》的发布,让中国城市信用评价有了“标尺”;“新华信用”频道正式上线,意味着首个专业信用类新闻信息频道正式诞生;首次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的颁布,近200个城市加快推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同时第一次以《信用城市•杭州宣言》的形式发出了共同声音,将杭州信用论坛推向了高潮。

时隔一年,2018年6月10日,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福州信用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再度启幕。

福州峰会

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外景。王吉如摄。

八闽大地,有福之州,信用让生活更美好。

一年来,对未来信用生活的畅想和展望,许多已经成为实践中的创新经验,使得福州信用论坛内容愈加丰富,讨论内容更具实践性、推广性。

——启动“守信激励创新行动”,成立“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联盟,公布首批守信激励创新城市名单;

——“新华信用杯”信用应用十大实践成果奖及微视频大赛获奖作品公布,“新华信用”城市信用大数据平台“横空出世”、《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年报(2017—2018)》系统总结年度十大成就与十大展望;

——《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8》发布,2017年度全国信用联合奖惩十大典型案例暨第二届媒体纪行活动启动……

从杭州到福州,不仅是空间的转换,更是从期待到收获的变迁。

一年来,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出炉”,多地推出具有特色的市民信用分……信用应用场景越来越多、越来越好,信用让生活更美好正逐步实现。

在连续两届信用论坛推动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掀起新一波高潮,社会关注度、参与度越来越高。监测显示,截至6月21日,以“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为关键词的互联网搜索量接近1800万条。

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吴晶妹教授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的举办意义深远,对我国城市信用建设起到了“引领关注、引领认知、引领行动”的重要作用。

“盛况空前、受益匪浅、催人奋进。”参加福州信用论坛的苏州市副市长金洁用三个词来形容她的感受。

不待扬鞭自奋蹄。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的规模和影响力与日俱增,带动形成良好工作氛围,激励各地不断开拓进取。

守信激励成下阶段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重点

6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进一步建设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以诚信立身兴业。加快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增进群众福祉。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福州信用论坛一个重大的举措,是启动“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游”“信易批”等“信易+”系列项目,在重点民生领域拓展社会化、市场化守信激励措施,实实在在地增进群众福祉。

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联盟成立仪式。王吉如摄。

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联盟成立仪式。王吉如摄。

福州信用论坛启动了“守信激励创新行动”,具体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启动“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游”“信易批”等“信易+”五大项目;二是成立“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联盟;三是鼓励更多城市加大守信激励机制建设力度,公布福州、温州等30个城市(区)获得“守信激励创新奖”。其中:

——“信易贷”,着眼于让信用好的小微企业享受更优惠的贷款利率,享受更便捷的贷款审批通道等。

——“信易租”,着眼于让信用好的创业企业享受更优惠的租金折扣,享受更长久的租赁期限,享受更低的租赁押金或免押金,享受更便捷的租赁手续办理等。

——“信易行”,着眼于让信用好的个人享受更优惠的出行服务价格,享受更低的押金或免押金,优先享受最新的出行服务,优先参与出行的优惠活动等。

——“信易游”,着眼于让信用好的游客享受更优惠的旅游服务价格,享受更便利的购票、检票通道,享受免押金、免查房、免排队退房的住宿服务等。

——“信易批”,着眼于让信用好的办事群众享受“容缺受理”,享受绿色通道,优先享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等更便捷的审批服务。

“守信激励创新行动”启动,标志着联合奖惩工作的重心将逐渐由失信惩戒向守信激励转移。

截至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相关部门签订的37个联合奖惩备忘录中,涉及守信激励内容的备忘录仅有8个。可以预见,未来守信激励备忘录数量将会继续增加,守信主体将会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

大力发挥守信联合激励机制的正向作用,让守信践诺者获得更好的机会,获取更多的收益,享受更多的便利将是下阶段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重点。

福州信用论坛前夕启动的“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案例征集暨信用应用场景微视频大赛,产生了《“信易+”让信用有价》、《智慧医疗的最后一公里——“医信付”》、《“家政查”成家政诚信服务好帮手》等全国信用应用十大实践成果奖以及《惠信杭州》等全国信用应用场景微视频大赛获奖作品,这是守信激励创新行动的一次探索,未来将在推动守信激励创新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守信激励创新需各方形成合力

大潮再起,闽江涌动。继往开来,前程似锦。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美好前景催人奋进。

守信激励创新行动的号角已经吹响,信用让生活更美好的旗帜正在飘扬。

作为守信激励创新行动的“先遣部队”,30个荣获“守信激励创新奖”的城市(城区)已然成竹在胸。

30个守信激励创新奖获奖城市代表。王吉如摄。

30个守信激励创新奖获奖城市(城区)代表。王吉如摄。

福州信用论坛期间举办的福州市信用生活体验馆中,福州市民凭借“茉莉分”,可在“公共交通、看病就医、公园景区、行政服务、社区服务、图书借阅、超市服务、教育缴费和不动产服务”等九大场景中享受信用便利。

杭州市“医信付”为持卡人提供先诊疗后付费服务,2107年已累计提供180多万元事后支付服务;

青州市开展“信易游”,已与386家旅行社、11个景点、37家酒店签署诚信承诺书;

荣成市“信易批”对诚信主体提供优先办理、简化手续、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待遇,累计受益主体达4000多起次,压缩办理时间5000多天;

黄石市“信易贷”为信用良好的贫困户提供精准扶贫贷款,帮助12981户贫困户46549人实现脱贫,中小企业成长贷为2861家信用企业提供信贷支持386.84亿元……

温州计划推出面向城市居民、创业青年的信用贷款,满足农民融资需求的农村信用资产;组建温州版“信易租”联盟,在“信用温州”门户网站发布“信易租”产品信息,实现预约参观场地、租赁办公设备、申请金融产品一站式服务功能;推出信用借阅服务、打造无现金医院、试点民生行业的放心消费项目。

京东金融集团等34家成员单位发起设立的“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联盟,涵盖信用服务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业、旅游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将在“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游”等方面探索创新守信激励产品和服务,最大范围惠及广大守信主体。

京东金融集团CEO陈生强表示,面对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目前面临的难题、痛点,京东金融愿意把自己的能力开放出来,与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建有公信力的城市信用大数据平台,服务于全社会。

杭州租葛亮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李国云说,将会进一步以信用免押等形式服务中小微创业者,并与联盟成员合作开发、推出更多形式的信用服务内容,助力信用社会的快速发展。

新华信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在守信激励产品创新方面,新华信用将同城市合作打造信用街区、信用商圈、信用社区、信用景区、信用小镇,让信易贷、信易行、信易借、信易租、信易游等信用惠民服务深入城市千家万户。

不精不诚,不能动人。从魅力杭城到有福之州,中国的城市信用建设正循着一条前所未有的康庄大道,朝着人民群众向往的美好信用生活奋力前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