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国税局“人脸识别”实名制认证系统 助力信用联合奖惩建设

信用北京2018年07月03日16:36分类:地方动态

在“放管服”持续深入推进、前端应放尽放的形势下,西城区国税局针对虚开发票违法犯罪抬头这一工作实际,形成并进一步完善了大厅受理、业务科室政策把关、风控中心及管理所开展风控核查、稽查部门联合打击、纪检监察全程跟进的“闭环式”六方联动管理模式。在这一过程中,西城区国税局党组坚持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果断行动,大胆决策,依托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决定开发应用“人证合一+手机实名制比对系统”,简称“人脸识别”系统。

一、以办税现状为依据 除盲点堵漏洞

为加强源头治理,打击虚开发票,同时方便合法纳税人快捷办税,按照局党组指示,西城区国税局信息中心、货劳科、风控所、纳服科、征管科、办税服务厅等多部门联动、密切配合,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征求了纳税人130余人、窗口税务干部50余人反馈的意见。多次召开由多部门和技术服务商等单位参加的研讨会,进行分析、研讨、论证,吸收系统其他单位实名制认证系统的优势,进一步完善、确立符合西城区国税局定位和特点的实施方案,力争通过系统堵塞工作漏洞,达到最优效果。

二、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依托 快速进行实名认证比对

该系统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税务系统,采用图像OCR识别、远程身份证信息核验、腾讯云搜索、海量数据比对等最新技术,快速识别办税人员身份信息。

一是身份证真伪验证。从高拍仪读卡器上读取的办税人员姓名、性别、民族、住址、身份证号、照片、签发机关和有效期限等信息通过腾讯公司的验证接口与公安部数据库对接,进行验证,反馈验证信息。

二是人证合一验证。将高拍仪现场拍摄的办税人员照片通过腾讯接口与公安部数据库中该办税人员最新在公安部门留存备案的照片信息进行对比,运用“腾讯云”的科学算法对图像信息进行比对处理后,反馈相似度比对结果。

三是手机号实名制验证。将办税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这“三要素信息”发送至三大移动网络运营商,系统对信息进行比对,最后返回验证成功或失败结果。

使用中办税人员只需将身份证放在高拍仪的读卡器上,输一个手机号,看一眼镜头,全程仅需几秒钟,即可轻松实现“人证合一+手机实名制”比对验证。利用新系统,有效弥补人工识别虚假办税人员的劣势,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

三、以大数据分析为保障 有效推进实名办税

目前西城区国税局在发票审批,发票发放等核心业务窗口使用该系统,从2017年10月份上线,陆续发现人像比对不符,手机号比对不符,发现盗用、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等现象。

通过与公安部门的紧密配合,移送公安机关20人次,拘留7人次,共防范虚开风险8000余万元。

该系统既方便纳税人,也降低了税务人员执法风险,提高了工作效能,也为防范纳税人骗领、虚开增值税发票提供了新的思路。办税人员的真实性和可追溯性得到保证,有效防范和打击了借用他人身份信息骗领发票、虚开发票等违法行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