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探索消费信用公示试点 开启“前置消费维权”模式

信用中国2018年07月04日10:54分类:地方动态

近日,浙江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稠江所联合义乌市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义乌国际家居城开展经营户消费信用公示活动,标志着义乌市消费信用公示试点工作已全面铺开。

公示活动当天,在家居城采购家具的龚大伯在电子触摸屏公示平台上查询经营者的投诉信息和诚信度。他说,“消费者看公示再消费的举措很好,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可以选择诚信度高、履约能力强、守法经营的店铺消费,避免产生一些不必要的纠纷,为市场监管部门点赞!”

公示信息内容包括市场经营户信用情况、市场监管部门受理的投诉量、调解成功率、投诉案件情况、对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处罚信息、投诉热点问题、潜在消费风险等。

据悉,以往,一般情况下消费者都是经历了消费陷阱后,再通过各种渠道进行维权的过程,如今,通过消费投诉公示,开启“前置消费维权”模式,变被动维权为主动维权,提前化解消费侵权风险。有助于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和参与意识,形成我知情、我消费、我监督的社会共治理念。

目前,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已在公众关注度高的义乌汽车城、义乌家俱城设立了大型电子显示屏和信用触摸屏。在世纪联超市、银泰百货义乌店、义乌之心商圈综合体醒目位置,打造了消费投诉信息墙,定期发布区域消费投诉基本情况,对消费投诉量、投诉解决率、投诉反映集中的问题等进行公示或上墙,并重点公示典型案例,使广大消费者便捷的获取消费投诉的热点,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义乌市市场监管局消费分局负责人朱运权说,“经营户消费信用公示相当于一个曝光台,给一些不良经营户做了负面的记录或广告。同时,那些投诉问题少、经营诚信的企业则会因消费投诉公示而受益,从而赢得市场空间。这样一来,能够倒逼经营户履行主体责任,增强诚信意识、法律意识、自律意识,恪守底线,规范经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