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多措推动企业诚信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4日15:25分类:地方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黄扬 吴宇)“联合惩戒对于失信企业的震慑力在于‘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上海海关企业管理处一科科长祝海斌表示,上海海关如今正依托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汇总多个相关部门的信息资源,对失信企业予以联合惩戒。

上海海关企业管理处表示,上海诚信高地建设,有望使诚信进出口企业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推动上海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优化。

自今年5月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开始实施,失信惩戒力度大大提升是此次新政的亮点之一。 

新办法发布后,对于失信企业的惩戒措施从原来的3项增至7项,如增加不适用汇总征税制度、存样留像放行措施,将失信企业查验率提高到80%以上等。惩戒力度明显加大,体现了对于违法失信行为的“零容忍”。 

打击违法失信行为,上海海关联合当地政府共同打出“组合拳”。据介绍,上海海关通过向经信委、商务委、工商、税务、外汇、法院等多个部门征集海关认证企业信用情况,对查实存在失信行为的认证企业按照国家联合奖惩备忘录的要求依法进行惩戒处理。 

在大力惩戒失信行为的同时,海关部门也着重对诚实守信主体予以联合激励,共同给予褒奖,给予诚信企业更多的便利和实惠。 

新办法还进一步明确,依据相关国际条约、协定开展与其他国家或地区海关的“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合作。截至去年底,中国海关已经与8个经济体35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AEO互认安排,这意味着,经中国海关认证的企业,出口到上述经济体、国家或地区,也将享受到对方最高等级的通关便利。

具有AEO所具有的“国际范”,使得大量上海诚信企业在将AEO作为硬性条件的国际招投标中胜出。 

记者发现,随着新政对于“信用”价值的不断释放,“良币驱逐劣币”效应也将逐步显现。大量获“诚信”标签的企业表示,目前已开始对其包括报关、货运公司在内的供应商,也提出了高级认证优先的要求。(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