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工作会议召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5日15:00分类:地方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分析师邱费岚)7月4日,2018年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工作会议召开。会上,上海市发展改革委总结了2017年以来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并汇报下阶段重点工作安排。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中心汇报了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及下阶段工作考虑。上海市司法局、团市委、真如镇街道作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7年以来,各区、各部门积极落实《上海市社会信用条例》,配套信用制度不断健全。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近期,在全国开展的2017年度“城市信用建设年度十大成就”、“全国十大典型信用案例”和“信用应用十大实践成果”评选中,上海均有入围。其中,“上海信用立法”入选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年度十大成就,团市委“守信青年免租住房”入选全国信用联合奖惩十大典型案例,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入选全国信易贷典型案例,市食药监局“食药安全领域信用信息共享应用”获得全国信用应用十大实践成果奖。

今年以来,上海深化推进长三角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签署了《长三角地区环境保护领域实施信用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积极开展长三角地区环保领域信用联合奖惩,并建设“信用长三角”一体化平台,以实现三省一市信用信息的按需共享、深度加工、动态更新和广泛应用。此外,上海市探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提前完成本市21家失信政府机构的整改工作。

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现场

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现场

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中心介绍,目前,上海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已实现政府部门及全市法人和自然人全覆盖,共有96家单位确认向信用平台提供近4万项信息事项,可对外提供查询数据3.18亿条,通过数据共享实现了与国家信用平台的联通,接收国家“双公示”等信用数据1.14亿条。下阶段将进一步在加大数据共享开放力度,完善系统支撑服务能级,全面推进信用应用等方面下功夫。

上海市司法局重点介绍了司法行政领域“公务员、警察和事业编制人员”等公职人员诚信建设方面的探索,以诚信制度建设弥补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纪律约束等“带队伍”工作方面的不足,明确了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团市委贯彻落实“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要求,推出“青年守信安居计划”、“诚信点亮中国”活动等一系列信用惠民活动,切实增强了守信青年的获得感。真如镇街道与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合作,在居民看病、便民服务、窗口办事、商户管理等方面,推动信用惠民措施的落地,体现了信用的价值。

会议要求,上海市各区、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的新趋向,充分借鉴兄弟省市的新经验,加强对标,主动服务深化本市放管服改革,深化建设“信用长三角”,积极开展政务诚信建设,不断加大信用惠民推进力度,积极鼓励各区开展信用创新实践,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