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信市场“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初步形成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2018年07月06日09:20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7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刊文《征信市场“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初步形成》,从完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发放个人征信牌照、规范企业征信市场健康发展、推动企业征信市场对外开放四个方面阐述了在人民银行推动下征信市场的各方面发展情况。

一、完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不断提升数据库服务能力与水平

央行1

央行2

央行3

央行4

人民银行组织银行机构建成覆盖全国的、集中统一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以下简称“数据库”),在全国范围内为每一个与金融机构有业务联系的企业和个人建立起统一的信用档案,提高企业和个人征信服务水平。截至今年5月末,该数据库个人征信系统和企业征信系统法人接入机构分别为3347家和3283家,累计收录9.62亿自然人和2530万户企业以及其他组织的信用信息;1月至5月累计查询6.90亿次和4062万次,个人日均查询量达到460多万次,企业日均查询量达到27多万次,为减少信息不对称、防范金融风险、促进社会诚信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发放个人征信牌照,增加征信有效供给

央行5

人民银行认真学习和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在总结个人征信业务准备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指导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8家市场机构联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根据“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原则,组建了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有限公司。2018年1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向百行征信有限公司发放个人征信牌照;3月19日,百行征信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登记;5月23日,百行征信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

批设首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新举措,是互联网金融整顿的新成果,是征信领域发挥“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新优势,是加强个人信息保护的新闸口,是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服务实体经济、改善普惠金融、提高社会信用服务水平的新设施,是个人征信领域强强联合的新范式。

三、规范企业征信市场健康发展

央行6

规范企业征信市场发展,推动企业征信机构备案,采集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公用事业单位、上下游交易主体等掌握的各类企业信用信息,提供多元化的征信产品和服务,解决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四、推动企业征信市场对外开放

2016年5月,联合商务部发布公告,对外商投资设立企业征信机构实行国民待遇。2017年10月,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为美国企业征信机构邓白氏公司在上海设立的华夏邓白氏办理企业征信机构备案。2018年5月,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接受英国跨国征信集团益博睿在境内设立的企业征信子公司益博睿征信(北京)有限公司的备案申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