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严厉查处17家非法社会组织并建立“黑名单”制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6日10:24分类:地方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振东、郭敬丹)记者从上海市民政局获悉,今年4月至今,上海市受理查处了17家非法社会组织。其中,对“家百浓儿童中心”“青年徽商协会”等非法组织予以劝散;对涉嫌非法敛财的“上海市品牌服务促进会”,上海民政部门正联合公安机关进行查处。

数据显示,上海目前共有社会组织15707家。今年1至6月,全市在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为1008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8%。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非法社会组织及社会组织违法活动也屡禁不止。上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非法社会组织主要有两大类,一是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以及被撤销登记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也包括筹备期间开展筹备以外活动的社会组织;二是未经登记、备案,擅自在境内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离岸社团”“山寨社团”等境外非政府组织。

今年4月起,上海市民政局已联合市公安局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几类非法社会组织被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包括利用“军民融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骗钱敛财的非法社会组织;冠以“中国”“中华”“国际”等字样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假借国家机关下属机构名义、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非法社会组织等。目前,上海已公布两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并发布了协查公告。

据介绍,下一步,上海民政部门将继续完善社会组织四级预警网络,并与互联网公司、大数据平台等合作,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织密排查网络。此外,还将探索建立非法社会组织责任人“黑名单”,对其发起成立以及担任社会组织负责人进行资格限制,加大对责任人的法律约束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