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加强信息主体权益保护,提升征信信息安全管理水平

央行征信管理局2018年07月06日11:18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12

一、加强和完善征信管理法规制度建设

目前,已初步形成以《征信业管理条例》为主干,由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行业标准构成的多层次征信法规制度体系,在保障信息主体权益和征信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在制度层面为征信体系的发展提供保障。

2013年,国务院颁布《征信业管理条例》,人民银行配套出台《征信机构管理办法》、《企业征信机构备案管理办法》、《征信投诉办理规程》等一系列制度及行业标准,规范了征信机构等市场准入,明确了征信业务活动规则。2016、2017年,人民银行分别印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征信合规管理工作的通知》(银发〔2016〕300号文)、《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加强征信系统查询用户信息管理的通知》(银办发〔2017〕164号文)等规范性文件,加强和完善了征信管理法规制度建设。

今年4月印发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征信信息安全管理的通知》(银发〔2018〕102号),要求提升征信信息安全问题认识,加强制度、监管、技术等方面的建设,补齐短板,从严问责,切实保护信息主体权益,确保不发生征信信息安全事件。

34

二、加强征信合规管理,牢牢守住征信信息安全防控风险底线

人民银行大力建立健全征信合规管理,加大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工作力度,通过“人防+技防”夯实征信信息安全防线,有效遏制征信信息泄露风险,牢牢守住征信信息安全防控风险底线。

一是建立和完善征信管理监测系统。建立征信日常业务报备制度,建设征信管理监测系统和违约率检验系统,开发运行信息主体救济管理子系统。从2011到2017年,共受理投诉业务621笔,办结率达到100%,维权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5

二是自上而下建立征信合规工作例会制度。为完善征信合规管理沟通协调机制,征信监管部门自上而下建立了征信合规工作例会制度。

三是完善征信合规非现场监管工作机制。以风险和问题为导向,建立和完善征信非现场监管工作机制。

6

四是持续组织开展征信合规执法检查。据统计,2017年各级人民银行征信管理部门共对17600多家信贷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开展了执法检查,对发现的提供个人不良信息未履行告知义务、未经信息主体授权查询征信信息、未按约定用途使用征信信息、违规向第三方提供征信信息、征信异议处理超过法定期限等问题,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五是推广使用信用报告查询前置系统。

六是开展征信从业人员合规教育轮训。

七是大力整顿征信市场乱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