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中国信用状况反映多项优势 面临增长与去杠杆等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6日11:34分类:信用国际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5日发布了《中国政府年度信用分析》报告称,中国的信用状况反映了多项优势,包括庞大的经济规模、高增长率、国内储蓄以及充裕的外汇储备。不过,政府也面临着多项信用挑战,包括维持强劲经济增长、金融和实体经济去杠杆、改善资本配置以及维持金融稳定等。

该报告从四个方面对中国主权政府信用进行诠释,具体而言,报告对于中国经济实力评估的级别为“极高 (-)” ;对于体制实力的评估为“中等(+)”;认为中国财政实力 “极高 (-)”;对突发事件风险的敏感性 的界定为“中等(-)”。穆迪目前对于中国的主权信用等级维持在“A1”,展望稳定。

报告称,当前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包括,中国继续面临的重大结构性挑战 ,包括某些行业产能过剩以及整体经济领域的高杠杆。不过,穆迪认为,中国经济结构变化正在加速,经济活动越发集中于增长潜力更大的高附加值行业,例如汽车和电子设备制造。

中国当前的体制实力反映出,政府在去杠杆、维持稳健增长以及保持经济金融稳定方面面临的挑战。而财政实力计入了政府较强的债务负担能力、庞大的国内储蓄以及在政府债务负担逐渐上升、或有负债规模庞大的情况下对外部融资依然较低的依赖性。此外,该评估还考虑了相当一部分国企的杠杆率已经趋稳的因素。

至于,中国对突发事件风险的敏感性评估为“中等(-)”的原因在于,受到穆迪对银行业风险评估的推动。报告称,政府支持经济增长和主要借款人的能力是稳定中国银行体系的重要因素。穆迪预计,政府对大银行仍将提供强有力支持,反映出维持公众信心和系统稳定性的政策目标。但是,在存款保险制度实施之后,政府对中小银行的支持将更具选择性。

而对于中国的稳定展望反映出,穆迪认为政府对经济重要领域、金融系统及跨境金融流动的控制在短期内提供了维持经济、金融和社会稳定的空间。尤其是在经济增长一直获新债务支持的情况下,中国的资本账户特点将帮助政府缓解因“去杠杆”而带来的金融风险。

“如有迹象表明结构性改革有效控制了杠杆率上升,并未增加银行业和影子银行的风险,则可能对中国的信用质量具有正面影响。与之相反,如果杠杆率上升速度超过穆迪当前预期,并且资本配置严重不当,在中期内影响经济增长,则可能会产生负面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财政压力和蔓延风险可能会上升。”报告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