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转化为“用信” 湖北黄石让诚信更有价值

中国经济导报2018年07月06日14:53分类:地方动态

黄石市积极将"信用"转化为"用信",将信用元素融入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增强社会公众的信用获得感。其创新的"信易批"、"信易贷"等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做法,更成为全国信用建设的典型案例。

2016年,湖北省黄石市启动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积极将“信用”转化为“用信”,将信用元素融入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增强社会公众的信用获得感。在2017年中国首届信用峰会上,黄石被国家发展改革委授予“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中国第二届信用峰会上,黄石又被国家发展改革委授予“守信激励创新奖”、“信用应用典型案例提名奖”,并列入全国首批30个城市守信激励创新工作试点,为湖北省唯一获奖单位。

而第二届信用峰会期间发布的《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8》蓝皮书,更将黄石市“创新‘信易批’惠企模式、创新‘信易贷’惠农模式、创新价格信用承诺制度、创新招投标信用评价机制”等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创新做法,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公开发布。

“信易批”惠企模式 “先建后验”为项目投资提速

2017年6月,黄石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模式改革试点实施意见》,改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制为信用承诺制,符合准入条件的项目,建立政府部门与企业双承诺机制,对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投资项目和信用记录良好的市场主体,由企业做出诚信承诺,政府作出预办承诺后,即可自主开展项目设计和施工,并在施工建设过程中逐步将相关手续进行补充完善,把“先批后建”变为“先建后验”。同时,实行信用监管严要求,通过建立企业信用积分、诚信档案、联合惩戒、红黑榜等制度,加强承诺事项管理,倒逼企业守承诺、讲信用,把“重审批轻监管”变为“轻审批重监管”。

该项改革制度实施以来,企业开工前办理事项所需要时间由之前的79天下降到6天,仅黄石市本级就有20多家企业享受了“先建后验”承诺审批制带来的政策红利。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司局为此曾专程来黄石市开展调研,称赞黄石“政府敢担当,企业讲诚信”。

“信易贷”惠农模式 诚信助推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孙月香是阳新县浮屠镇下汪村的贫困户,为了帮助其走出困境,该村金融服务站组织开会评级授信并推荐给主办行阳新农商行浮屠支行,农商行工作人员在接到申请后3个工作日内就完成上门贷前调查和贷款审查流程,发放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如今,孙月香种植了30亩的杉树,还养了400只土鸡,去年其家庭纯收入增加达3万元。

孙月香可以说是阳新县以信用助推精准扶贫实践中的一个代表。事实上,作为国家级贫困县,2016年起阳新县就全面推进信用+精准扶贫,为辖区贫困村所有贫困户建立信用档案,进行信息采集授信和信用评级,按照“随用随贷,即审即贷”和“申请贷款不出村,只跑一次路”的原则,为贫困户提供“免抵押、免担保、全贴息”的信用扶贫小微贷款,支持创业发展。

截至目前,阳新县98个贫困村11833户贫困户已进行信息采集授信,信息采集及评级授信率达到100%;全县累计发放扶贫贷款5.29亿元,共帮助46549人实现了脱贫。

与此同时,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也得到有力促进,阳新县信用乡镇16个、信用村310个、A级信用企业360户、信用社区39个,建立农户信用档案3.6万户,连续10个年度被评为“湖北省金融信用县”,其中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进入湖北省“最佳金融信用县”行列,全县形成了诚信有价、失信受戒的良好氛围。

“信易交”招投标机制 实现公共资源全过程信用交易

“让失信企业‘寸步难行’,让守信企业获得奖励”,这正是黄石市招标投标加强信用监管的一种手段。目前,围绕信用信息归集记录、信用承诺和信用信息应用三个方面,黄石市招标投标已实现信用监管全覆盖。

例如,黄石市招投标全流程,推行信用承诺制度,实行事前签署信用承诺、事中核查信用承诺、事后监督信用承诺,对进入黄石市公共资源招投标诚信库的企业,要求入库时须上传《信用承诺书》,并一律在外网公开发布,一次承诺,全市有效。在项目招投标过程中,企业如有虚假承诺,按招标文件中有关信用承诺规定,取消中标资格或者不授予合同,并接受监管部门的调查处理。

同时,创新出台《黄石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和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对施工、监理企业和社会招标

代理机构进行招标投标A、B、C、D四个等级的信用评价,并实行差别化管理;创新出台《黄石市公共资源交易社会代理机构进场交易行为评价记分办法》,招投标全过程实施计分管理,对扣分达12分的机构,限制开展代理业务。

截至2017年10月底,黄石有128家招标人、1260家投标人、67家招标代理机构、200人评标专家的招标投标信用承诺书入库,总量占全湖北省的1/3。同时,370家招标人、140家招标代理机构、3640家投标人、800名评标专家入库。进入黄石公共资源招标投标诚信库的近5000家企业信用信息,一律在互联网平台公开发布,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招投标行为的全过程信用监管,招标投标市场信用环境明显改善。

“信易售”价格监管 商品房销售价格实现信用约束

“房地产是群众最为关注的社会焦点问题之一,最关键的是买得放心、卖得透明。”黄石市发展改革委工服科王颖辉表示,为进一步营造一个公开公平、诚信经营的商品房销售市场环境,黄石市发展改革委、市房地产管理局出台《黄石市商品房销售价格信用承诺制》。以信用承诺强化信用约束,以信息公示助力行政监督,该制度在湖北省尚属首例,全国也不多见。

此外,立足信用创建,黄石市信用办联合市房产局出台《对房地产领域失信主体联合惩戒的实施方案》,针对房地产销售9种价格失信违法情形采取31项惩戒措施,实现了房地产销售价格全过程信用监管。该制度施行以来,黄石市商品房销售投诉率明显下降。

可以看出,黄石信用建设已走在湖北省前列。据介绍,下一步,黄石市将继续以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牵引,进一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发展。具体构想包括:积极探索开展重点职业人群的个人信用信息采集,建立和完善个人信用记录形成机制,在信用信息采集基础上开发信用分,深入实施信用惠民工程,在教育入学、图书借阅、劳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水电气收费、医院门诊、公共出行、文化体育旅游、纳税、信贷审批等领域,对诚信主体实施免押金、优先办理、绿色通道、优惠服务等“信用惠民”政策,充分体现其信用价值等。(胡玉 林赵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