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中国东部城市的诚信实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6日16:13分类:地方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陆华东)走进中国东部江苏省宿迁市的沿街店铺,一份份信用承诺书非常显眼。上面详细列明了商家在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等方面所做的信用承诺,以及奖惩措施。

宿迁市宿城区雅戈尔服装门店内的信用承诺书。新华社记者陆华东摄

宿迁市宿城区雅戈尔服装门店内的信用承诺书。新华社记者陆华东摄

这样的信用承诺书,宿迁市湘江路中国移动营业厅内也有一份。今年3月签约张贴后,营业厅负责人袁家威并没有太在意。直到上个月7日,营业厅因为乱贴乱画被当地城市管理部门扣了3分信用分,他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当初签约时,我已经作了不在墙体、门窗或者其他设施上涂写、张贴的信用承诺,如今我违反了承诺,理应受到信用惩戒。”袁家威说,现在他每天都会带领员工认真学习店内的信用承诺书,确保违约行为不再发生。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宿迁自2013年起就开始不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力度。目前,该市信用信息数据已达1.76亿条。

宿迁市幸福路沿街商铺信用管理站。新华社记者陆华东摄

宿迁市幸福路沿街商铺信用管理站。新华社记者陆华东摄

“失信行为信息将实时推送到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当事人一年内若3次被处罚,系统自动认定为失信,商户以后在户外广告设置许可、招投标信用评分、资质升级办理等方面将受到一系列制约。”宿迁市城市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王学亮说。

信用制度的完善不仅约束了商户的经营行为,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便利。

据宿迁市城市管理局宿城分局幸福大队大队长周涛介绍,以前城管上门制止不文明行为时,商户很不配合,双方很容易发生冲突。“有了信用约束后,商户们自律意识明显提高,街道上的垃圾少了、占道经营没了、自行车电动车停放也更整齐。”

宿迁市湘江路城管队员向记者展示袁家威的移动营业厅被扣分信用档案。新华社记者陆华东摄

宿迁市湘江路城管队员向记者展示袁家威的移动营业厅被扣分信用档案。新华社记者陆华东摄

信用约束还无形中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在去年11月公布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评比中,宿迁市在30个地级市中总分排名第一。

在宿迁,“诚信”二字已内化为市民日常生活、企业经营以及政府部门服务理念的每一处细节:在市井味儿十足的农贸市场里,“诚信经营”的标语抬头可见;在报纸及新媒体上,诚信建设“红黑榜”比比皆是;在各大企业及个体经营户的生意经里,信用记录更是堪比“真金白银”。

宿迁打造“信用+”社会治理模式图。新华社记者陆华东摄

宿迁打造“信用+”社会治理模式图。新华社记者陆华东摄

江苏众恒可来比家具有限公司是宿迁市一家中型民营企业。因为去年12月被评为“高级”信用企业,今年1月公司成功获得了当地银行给予的400万元无抵押无担保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以往最快一个月才能办下一笔贷款,这次400万元的贷款不到一周就办完了,信用评级真是帮了企业的大忙。”据公司副总经理张怀民介绍。

信用约束同样适用于政府部门和公职人员。

宿迁市信用工作办公室主任许多介绍,该市已引入第三方机构加强对政府部门的信用监管。目前已基本完成全市公职人员的信用信息采集。

为提高个人信用在生活中的应用,今年3月,宿迁市还正式发布了个人信用积分——西楚分。凡西楚分达A+以上(含)的市民,在充值城市公交卡、办理健身卡、购买旅游景点门票(旅游年卡)、养老服务等方面可享受6-9折优惠。

“在宿迁,如果看到很多人排着长队,他们可能不是在排队取钱或者看电影,而更有可能是在查询自己的信用分。”许多说,宿迁将力争到2030年成为信用体系建设发达完善的信用城市。(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俊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