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儋州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联合惩戒体系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1日12:35分类:地方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分析师郝金雷 麦海曼) 近日,海南省儋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联合惩戒体系建设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要求,全市各部门要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联合惩戒体制机制建设,提高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能力,推进失信被执行人跨部门协同监管,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工作机制。争取到2018年底,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意见》明确提出,可以从12个方面对失信被执行人加强联合惩戒。一是从事特定行业或项目限制;二是政府支持或补贴限制;三是任职资格限制;四是准入资格限制;五是荣誉和授信限制;六是特殊市场交易限制;七是限制高消费及有关消费;八是协助查询、控制及出境限制;九是协助查询、控制非传统型财产产品,查询失信被执行人的婚姻登记信息、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情况信息、地址门牌信息等特定事项、查询船舶、车辆信息;十是加强日常监管检查;十一是加大刑事惩戒力度;十二是鼓励其他方面限制。

《意见》要求,要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与共享。各联合惩戒单位要尽快完成与海南省企业信用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和海南法院执行指挥等系统的对接,通过网络自动抓取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及时向市法院反馈惩罚情况,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单位管理、审批、工作系统中,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自动比对、拦截、监督、惩戒。同时,将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信息列入政务公开事项。

《意见》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协助执行工作,对协作执行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和追责。严格落实执行工作综治考核,落实好关于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和联合联动机制工作的考核评价、表彰奖励、责任监督与追责制度。

据了解,儋州市还将建立社会信用档案制度,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将作为重要信用评价指标纳入社会信用评价体系。(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安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