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重拳出击房产领域突出问题 对问题中介开出信用“罚单”

合肥晚报2018年07月16日14:47分类:地方动态

优先关系户、曲线收取号头费、捆绑销售、对购房者“挑肥拣瘦”……这些乱象不仅让刚需购房者感觉“受伤”,也给房地产市场埋下风险的种子。紧随七部委《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步伐,合肥市房产局“重拳出击”房地产领域市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市场乱象

住建部会同中宣部、公安部、司法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等部委,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在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值得一提的是,合肥作为试点城市位列其中。

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四个方面是此次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专项整治对象是操纵房价房租、捂盘惜售、捏造散布虚假信息、制造抢房假象、哄抬房价、违规提供“首付贷”等投机炒房团伙,暴力驱逐承租人、捆绑收费、阴阳合同、强制提供代办服务、侵占客户资金、参与投机炒房的房地产“黑中介”,从事违规销售、变相加价、一房多卖、霸王条款、价格欺诈以及限制阻挠使用公积金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发布不实房源和价格信息、进行不实承诺等欺骗、误导购房人的虚假房地产广告。

合肥重拳出击“解决”房产痛点

购房时说好的学区却在入住后“不翼而飞”、攒了好久的公积金想要使用却被“婉拒”、通过中介购房被迫接受“额外服务”……结合合肥房地产现状,市房产局接连出招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及中介机构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规销售、价外加价、强制搭售、虚假宣传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在对全市范围内的33个商品房项目巡查中,房源及价格信息、商品房销控表、民用建筑节能信息、预售资金监管银行名称账号及地址、项目不利因素特别提示、购房提示、电梯品牌及学区确认函等公示内容成为巡查重点。

面对公积金之“痛”,合肥出台了不得拒贷公积金的通知,市房产局也在巡检过程中对市内三家房地产公司发出了“警告信”,责令整改;面对黑中介乱象,市房产局严打捆绑收费、阴阳合同、侵占客户资金、参与投机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对存在公示内容不规范和经纪服务合同未由执业人员签名等问题的4家中介机构开出信用“罚单”;面对“花言巧语”的房产广告,市房产局通过“双随机”方式,抽查房企55家,检查结果即将出炉。

急购房者之急,整治行动两周来,176件房地产开发类信访投诉及咨询在第一时间被处理。如果你在购房或者卖房过程中遭遇不公平,也可以向市房产局投诉。(记者 乐天茵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