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加快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西部网2018年07月19日17:52分类:地方动态

近年来,陕西省以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征信平台建档评级和共享机制,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和改善“三农”金融服务。

咸阳市秦都区大魏村的高亚涛夫妇,靠着种植的8亩樱桃和2亩杏树,今年他们的家庭收入超过了30万元。三年前,夫妻两人发现樱桃和杏的市场行情看好,但却因资金困难一筹莫展,关键时刻,秦都区农商行给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咸阳市秦都区大魏村村民高亚涛:“农村的房没有产权没啥抵押的,主要靠的还是信用。现在信用确实是相当的重要,你看我当时没有任何的抵押,贷来了钱弄了这片园子,现在发展多好。”

秦都农商银行之所以对高亚涛夫妇的个人征信充满信心,得益于他们收集农户信息的独特功夫——双基联动。即通过镇村基层党组织和信用社基层网点联合,逐村开展农户信息精准建档和信用工程创建工作,对农户进行评级授信,并依找这一标准发放农村小额信用贷款,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咸阳市秦都农商行双照支行行长张院:“例如我们辖区,现在采集到五千多户农户信息,共发放贷款1.5亿。有效支持了农村的经济发展,农民增收,(也)进一步促进了我们的业务发展,促进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信用等级是个人信用值与真金白银贷款的对接桥,这一点,对咸阳市渭城区搞汽车物流贸易的杨克兴深有感触,2003年企业成立时只有两台车,现在发展到大小车辆共计328台,企业发展最缺资金时候,就是渭城区农商行的信用贷款给他帮了大忙。

咸阳市兴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克兴:“就是信用贷款没有任何抵押,当时就放了15万,开始觉得很惊讶,就觉得要诚信经营,而且要按时付息还本,我们就一直按照诚信原则去诚信经营,(后来)到400万、600万、1900万,到今天信用额度5000万,一直合作很好。”

据了解,只要是通过渭城区农商行的客户信用评级个体和小微企业,都可以免抵押免担保申请到小额信贷资金,据统计,目前渭城区总授信余额达到了7.5亿元,贷款余额超过3.6亿元。为鼓励诚信,银行还对信用度高,还款及时的农户和小微企业给予利率优惠。

咸阳市渭城区农商行副行长陈炜:“今年有两三个企业,总的给他们减负能减到270万左右,最低的利率可以达到人民银行定的基准利率。要给他们在利率上、额度上全部都要给予优惠,让守信的人得到实惠。”

通过“双基联动”为主的信用评价体系,截止到今年六月末,省信联社已建立农户信用档案近600万户,其中已评级383万户,已授信252万户,授信余额超过1000亿元。

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杨湑:“只要农户诚实守信,我们就会不遗余力的支持他们的生产发展和生活。 我们也要通过这种方式来培养所有三农诚实守信的意识,逐步来提高推进农村的信用体系建设和完善,以此来促进农村的经济发展。”(记者 张思思 刘权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