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设立“诚信阿福分” 强化自然人诚信建设

中国江苏网2018年07月19日17:50分类:地方动态

日前,江苏无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诚信无锡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政府诚信建设两个文件,推进当前和今后无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新部署和新安排。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意见》相关精神,无锡正在推行设立“诚信阿福分”,对自然人信用信息进行记录,信用有瑕疵,出行、教育、创业都将受限。

明确诚信建设四大领域,2020年群众满意度须超90%

《意见》明确了以制度标准体系为基础,以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为支撑,以信用信息、信用产品应用为主线,形成政务诚信先导、信用信息共享、联合奖惩有力、信用红利惠民的诚信无锡建设模式,在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等四大重点领域推进。

《意见》还提出,到2020年,无锡要基本建成与小康社会、“强富美高”新无锡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信用法规制度与标准体系基本健全,以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应用技术为基础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初步建成,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作用有效发挥,信用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具体衡量指标是人民群众对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四个满意度均超过90%;到2035年,满意度均达到95%以上,全面建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

推进自然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设立“诚信阿福分”

记者发现,此次出台的《意见》加强了对自然人信用建设、重点职业人群信用建设和社会组织的诚信管理。市经信委副主任黄丽侠介绍,接下来,进一步推进自然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将设立“诚信阿福分”:“无锡正在重点研究自然人信用积分制度,完善自然人信用积分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模型,在公共服务和社会综合管理等领域应用”。《意见》还提出,对医生、教师、律师、会计从业人员等重点职业人群加强信用建设,推广使用个人信用报告;对社会组织开展信用等级评估,规范社会组织信用行为。

据介绍,今后,每个自然人的个人信用信息将被记录,从交通违章、税费缴纳等社会行为,到信用卡还款、个人贷款等经济行为,都会被各行各业所记录并征集,形成个人信用档案,个人信用信息将会在一定的条件下依法依规被广泛应用。“具有优良信用记录的个人,将被在教育、就业、创业等领域给予重点支持,对严重失信的个人,将受到禁止参与评优、评先、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录,限制参加政府主导的招标、银行贷款等多种惩戒。特别是对恶意逃废债务、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网络欺诈、交通违法等行为,将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并会在众多领域被实施联动奖惩。”无锡市信息中心主任陶延风表示。

政府守信锁定11个重点领域,公务人员率先建立信用档案

《实施意见》提出建立政务领域失信记录和实施失信惩戒措施,以危害群众利益、损害市场公开交易等政务失信行为为治理重点,明确到2020年,要建立健全政府机构、公务人员信用管理体系以及政务领域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比较完善、重点领域诚信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政务诚信体系基本建成等目标,“公务人员将率先建立信用档案。”相关人士表示。

据介绍,11个重点领域包括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招标投标、招商引资、地方政府债务、政务服务、金融管理、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统计等,力求做到健全政务信用信息管理机制、强化守信践诺机制、实施激励与惩戒机制、构建监督评估机制以及建立权益保护和信用修复机制。

关于企业比较关注的信用修复机制,相关人士给出了更为详细的解读。据了解,目前,无锡与法院、税务等部门紧密合作,已将失信被执行人、省级确定的黑名单企业、税收严重失信等惩戒对象纳入系统进行限制。“但是信用不是不能修复的”,按照2016年江苏省信用修复的办法意见,除依法依规不予修复的严重失信行为以外,进行信用修复必须满足二个条件:已对失信行为进行了纠正,并取得明显成效,该失信行为的不良社会影响已基本消除; 该失信行为自纠正之日起,1年内未再发生同类失信行为。可以申请信用修复。“现在无锡正在加快建设信用数据库,未来构筑的社会信用环境无论对自然人还是企业、组织来说,没有信用将寸步难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