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观摩交流会成功召开

北京市经信委2018年07月19日17:14分类:地方动态

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充分展示北京市各部门、各区信用信息平台、信用网站以及信用应用的建设成效和创新经验,进一步推动全市跨层级、跨部门信用信息共享开放和业务协同,为加快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开展“北京诚信”示范工程打好基础, 2018年7月16日,北京市经信委组织召开了“北京市首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观摩交流会”。全市16个区、30多个市级部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观摩会。

北京观摩会

会上,北京市西城区、海淀区、石景山区和怀柔区分别对本区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进行了在线演示和介绍,北京市科委、市旅游委、市卫生计生委、市工商局以及商务中心区管委会等单位详细介绍了本领域信用工作的重点应用,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北京信用协会和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的专家进行现场打分和点评。

各单位的演示介绍充分展现了北京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成果,亮点纷呈,其中:西城区推出“人脸识别”结合“手机认证”系统,通过信用等级评估核实纳税人的身份;“信用海淀”实现了与区法人库、区共享交换平台的对接,收录了全区约14万家企业的基础信用信息及1000余家信用评级的企业信息;石景山区通过区级公共信用服务平台与区属企业、人员、行业、空间相关联开展信用评价、联合奖惩、信息公示、异议处理等应用。怀柔区建立并完善了涵盖区属34家单位社会信用目录,汇集相关信用数据近十万条。

北京市科委建成的“市科技计划相关责任主体信用管理系统”,与本单位业务管理系统紧密融合,实现了对科研课题承担单位和负责人全程信用记录和信用监管,有效地保证了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益和资金安全;北京市旅游委的“旅游信用大数据行业服务平台”,通过对旅游企业及从业者开展信用评估,动态发布相关信用动态指数和信用报告,对旅游行业主体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实现了对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状况预测分析评估;北京市卫计委依托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为试点医院提供号贩子黑名单信息并对第一、二类消毒产品生产使用开展信用监管;北京市工商局的信用协同监管平台涵盖全市46个单位的四千多名执法人员,实现了市、区、乡镇部门间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部门惩戒联动以及公众共同参与的联合机制,大幅度提高了执法效能;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构建了区域内企业征信大数据库,建立了具有区域特点的信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研发了一系列企业信用风险评估模型,实现对企业的风险评判,为中心区企业管理和风险预警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次观摩会达到了“以观摩促建设,以观摩促成效”的目的,北京市下一步将狠抓落实,力争使全市的信用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和信用信息应用等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