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上海海关与地方政府部门携手共建诚信高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6日14:48分类:地方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宇、黄扬)一家外贸企业在一起案件中由于未全额缴纳罚款,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名单。经上海海关提醒帮助,这家企业及时自查整改,并在三周时间里督促所有关联企业全额缴纳了案件罚款。

这是最近上海海关会同地方政府部门开展联合惩戒,有效促进失信企业规范整改的一个例子。昔日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海关与地方政府部门,通过在企业信用管理领域携手共治,有力推动了上海诚信高地建设,优化了上海营商环境。

据上海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海关近年来积极参与上海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主动拓展企业信用信息应用与服务,强化与地方政府部门间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合作开发信用信息检索软件,建立联合防控机制,在进出口领域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

如今,上海海关每月都要向上海市相关信用激励和惩戒系统上传并更新海关信用数据,特别推送海关失信企业的认定依据和降级原因,方便地方政府部门在联合惩戒过程中判断和采纳。

上海海关还与工商、国税等部门就企业信用管理开展“点对点”信息互换共享,探索开展联动执法。迄今已对5家列入工商异常经营名录的海关认证企业实施信用等级下调,根据国税部门提供的739家出口退(免)税高风险企业名单,设置风险防控指令,并对涉及虚假贸易风险的企业实施协同监管。

今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海关总署237号令)(简称“管理办法”)正式实施。相比2014年12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管理办法更加突出信用管理措施的差别化,赋予海关认证企业特别是高级认证企业更多优惠便利措施,对失信企业实施严密监管和联合惩戒。上海海关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了与地方政府部门合作机制,放大并深化了“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信用管理理念的社会影响。

上海三凯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管理办法实施后,企业进出口货物查验率降至不到百分之一,运输和仓储成本大幅节约。过去,三凯公司一年需要开具十多亿元人民币的银行保函,直接财务成本超过200万元,管理办法赋予高级认证企业可以申请免担保验放的资格,赋予三凯公司重大利好。

“海关高级认证资格是企业参与世界级服务招标的通行证,也是我们不断提升诚信管理水平的动力。”三凯公司副总经理贾国琳说。

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2016年11月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2017年,这家公司进口货物的查验率由之前的6.9%大幅降低至1.3%左右。公司进出口经理郭虎表示,高水平的诚信管理的确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包括上海罗氏在内的广大在华外商投资企业欢迎上海海关及地方政府部门强化社会诚信管理,营造“良币驱逐劣币”的良好风气。

上海海关企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祝海斌表示,海关与地方政府部门携手推进信用管理,开展联合惩戒,一方面使诚信外贸企业的获得感大大增强,另一方面体现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威慑力,一软一硬、有奖有罚,宽严相济、有的放矢。

据了解,由于海关对违法失信行为“零容忍”,对失信企业进出口货物平均查验率超过80%,提升了企业违法成本,目前,在上海海关关区数万家的外贸企业群中,仅有202家失信企业,彰显了惩戒效应。

除了与地方政府部门携手推动企业诚信管理,上海海关还积极与上海市报关协会合作,通过诚信宣传、制度规范、培训指导等方式,推进上海海关关区报关行业自律和诚信创建。截至今年上半年,上海海关关区内通过海关高级认证的报关企业达76家,占全国海关高级认证报关企业总数的26%。(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