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集团颜水成:利用人工智能构建面向物理空间的安全生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31日09:03分类:信用观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分析师朱思韵)在7月27日厦门召开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发布会暨百强企业高峰论坛上,360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颜水成表示,网络安全是网络经济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随着智能化的发展,网络安全的发展和以前完全不同,网络攻击带来的影响不仅停留在网络空间,还可以对物理空间产生影响,网络空间的信息安全已逐步扩展到国防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和人身安全。

颜水成表示,安全在英文里有两个不同的内涵,一个是网络安全,一个是物理安全。 “360在物理安全方面当前主要布局三个不同的纬度。一是家庭安全,包括家庭摄像头,家里有陌生人进入或者发生水灾火灾,你能快速知道家里的情况,或者你通过摄像头知道父母孩子在家里的情况;二是出行安全,行车记录仪可以很好地解决中国的碰瓷问题;三是儿童安全,儿童手表可以精确地定位孩子在什么地方,父母可以非常安心。”

目前,由于不断带来挑战的网络攻击,更需要对网络安全进行全方位的防护。“美国Verizon每年都会发布一个数据泄露调查报告,显示网络攻击从起步到初步得手只需要几分钟,数据泄露也从几分钟后就开始,而安全防护人员要知道数据被泄露,往往需要月级的时间才能知道。”颜水成表示,“另外一方面,黑客往往都是能力非常强的人,他们在发动网络攻击的时候都在往自动化和智能化发展,我们的处理必须要更及时。”

颜水成指出,要综合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感知、区块链等新技术,保护国家、国防、关键基础设施、社会、城市及个人的安全问题,公司因而建立了360安全大脑。

“在人工智能的纬度,它能提升安全大脑本身的分析能力,同时它也能拓展安全防护的范畴,从网络空间拓展到物理空间。因为AI的介入,可以从网络安全扩展到物理安全,可以做家庭安全监控、社区监控、工业安全保障等等。”颜水成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