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统筹推进商务信用建设 聚焦四大重点领域

信用中国2018年07月31日14:57分类:中央动态

近日,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商务信用建设,着力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流通治理新秩序,围绕消费升级等行动计划顺利实施,商务部印发《2018年商务信用建设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

《工作要点》部署了家政服务、服务贸易、外商投资、电子商务四个重点领域的信用工作。提出了出台《建立家政服务行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服务贸易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和信用评价体系、构建外资企业信用监管与服务体系、制定电子商务诚信企业评价办法等一系列工作举措。

《工作要点》明确了建立健全联合奖惩机制,依据国内贸易、对外经济合作、家政服务三个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制订商务信用联合奖惩对象名单管理办法,明确违法失信名单分类,建立名单认定、报送、处理、响应和反馈机制,推动落实联合奖惩措施。

关于地方商务信用建设,《工作要点》提出完善长三角区域合作机制和复制推广商务诚信体系建设试点经验等措施。

同时,《工作要点》提出将推进商务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完成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二期)商务部建设部分,建立健全部门间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推动与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各协会商会信用信息平台对接共享。

此外,《工作要点》还明确了开展商务诚信文化宣传和商务信用建设培训等方面的工作任务,为消费扩大和升级创造良好市场环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