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朱卫国: 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业态的深度融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2日14:56分类:信用观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分析师杨佳佳 安书怡)7月27日,在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发布会暨百强企业高峰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朱卫国表示,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已将人类带入数字经济时代,经济正在依据数据、算法、算力和平台,快速向智能化的生态演进。

朱卫国谈到,与传统工业经济比较,数字经济的重心正在由电力转向算力,由原始的空间数量扩张转向比特的时间质量升维,正在由人利用数据做决策,转向数据智能的自主决策。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正在构造地上、线上和链上的多维世界,人类正在实现时间维度上的迁徙,将越来越多的时间放在了比特纬度里。

在全球激荡的数字经济浪潮中,中国具有创新生命力的互联网公司不断脱颖而出。“今年世界20大互联网科技公司中,美国11家,中国9家,基本形成了中美G2数字经济竞争格局。”朱卫国说,“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智慧物流等很多方面,中国还取得了较明显的领先优势,这得益于中国广大消费市场、年轻用户群体以及丰富的商业业态,得益于国家审慎包容的营商环境。”朱卫国指出,数字和传统业态的深入结合,重塑了价值链,引领消费升级,并且催生了新型服务业态,例如阿里巴巴正在着力深化的智能新零售,就在打通地上与线上的界限,实现了人、货、场的全新融合。

在数字化地迭代商业生态的同时,阿里巴巴还在科研和公益两个板块潜心努力。先后成立了专注于未来核心技术攻关的达摩院,以及专注于升维和改善生产关系的罗汉堂;并以众筹平台、员工公益、基金会与各业务线公益产品等为内容形成了阿里经济体的大公益格局。进而形成了商业、科研和公益三位一体的数字经济生态。

朱卫国同时指出,数字经济在带来颠覆迭代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结构解析传统的商业和社会治理组织结构,数字经济以及比特微粒社会形成了内在涌力,正在使社会变得更复杂、混沌、无常和脆弱,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经济的开拓者,互联网公司应勇于拥抱变化,在不确定性中发现更多的可能和机会。

朱卫国表示,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将逐渐从产业竞争上升为法律制度、理论范畴、治理能力等多方面的竞争。入选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更高的期待,希望能与其他中国互联网企业一道面向未来,砥砺前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