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合力做实信用红黑名单加大联合惩戒力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8日16:59分类:地方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分析师胡雷剑)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8日下午在济南召开。会议提出,山东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各成员单位作用,努力做实信用红黑名单,加大联合惩戒力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

今年以来,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成绩显著。今年3月,山东省出台了《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并已启动了立法调研工作。信用中国(山东)官网公示作用初显,已公示全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达692万条,公示全国信用“红黑名单”信息160万条,官网一站式综合信息查询超过100万人次。同时,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进一步深入,通过使用联合奖惩子系统,省发改委实现行政许可业务“逢办必查、逢报必查”。今年以来,已查询使用600多家企业法人的信用记录1300多次,限制事项申报28次。

今年1月,经过将近两年的组织创建,山东省威海市、潍坊市和荣成市被国家发改委和人民银行确定为全国首批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今年6月,山东省烟台市、青州市和荣成市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首批30个率先开展守信激励创新工作的城市,山东省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水平走在了全国前列。

当前,山东正在大力推进“放管服”“一次办好”等重大改革,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山东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加强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作为山东省信用建设的第一步政府规章,《办法》对公共信用信息的归集、分类、应用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公共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进一步规范全省公共信用信息的归集和应用,提供了法律法规依据。同时,山东将进一步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积极整改“双公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各领域红黑名单制度,研究出台红黑名单认定标准和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联合奖惩落地落实,积极发挥联合奖惩的作用。

经省政府批准,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新增省委网信办、团省委、省科技厅、省旅游发展委和新华社山东分社等5家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达到50家。会上,山东省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工商局和山东省质监局相关单位分别通报了本单位信用体系建设情况,以及今后重点工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