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监管体制 浦东农资诚信体系建设先试先行

东方城乡报2018年08月14日11:08分类:地方动态

浦东作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授牌单位和农业部认定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试点单位,近年来不断探索创新监管体制、加强制度建设、优化队伍结构,逐步推进具有浦东特色的农资监管信用体系建设。

拓展评级范围提升监管力度

农业投入品监管是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一大重点,浦东农委执法大队自2015年试行“农资经营单位信用评级活动”以来,不断深化和细化农资经营单位的信用评级考核。如,今年将农资源头企业一并纳入信用评级工作体系中;结合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日常监管实际,将农药经营许可和种子经营管理备案等纳入评价范围。治本之道在源头,几年来,浦东新区稳固安全根基,规范农资门店和生产批发企业的诚信档案,不断完善农产品信用体系建设机制辐射。

动员社会力量完善监管模式

为提高监管效能,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2017年年底,一支由农协会成员、种养户代表、退休行业专家组成的新队伍在新区农委举行聘请仪式,他们以社会监督员的身份参与到2018年的农资经营单位信用评价工作中。

这支队伍的建立,弥补了政府监管部门监管上的不足,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让诚信评级结果更加公正、公平、真实;作为监管部门和监管对象之间的桥梁,有利于监管部门听取广泛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健全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

建立诚信档案实行分类监管

浦东农委执法大队根据各方评级结果确定信用等级并建立诚信档案,评级结果在浦东农网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对信誉好的A级企业,减少执法检查频次,强化服务;对信用度低的企业,加强监管。诚信档案的形成有利于全面提升农资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的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自律意识,有利于规范农资销售市场。

“加快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效率,让失信者失去投机的机会”,是浦东新区农资监管工作的重点和目标,目前这一工作正在有效推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