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信用发布《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问卷调查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2日18:03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分析师雷星云)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推进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北京市营商环境,新华信用于8月15日至8月18日通过网络问卷的方式公开征集公众对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建议,期望为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未来发展提供一些借鉴。新华信用22日正式发布《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问卷调查报告》。

根据《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问卷调查报告》,本次调查内容主要围绕10个方面开展:对北京市信用建设工作的了解程度、了解北京市信用建设动态的渠道、信用应用场景的体验、对信用惠民的期待、对建立市民信用分的期待、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最要紧的事、诚信缺失问题较突出的领域、诚信缺失领域失信原因、京津冀信用一体化、对北京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

调查结果表明,近七成被调查者不了解北京市信用工作;了解北京市信用建设动态的主渠道为各类媒体,其次为信用服务机构和信用北京网站;超七成被调查者体验过北京市信用惠民场景,信用出行是被调查者体验最多的应用场景;被调查者期待在北京市守信能使出行价格更优惠、提高小客车摇号概率、享受政务服务绿色通道、信用免押和景区门票优惠;九成以上的被调查者认为北京市应该尽快推出市民信用分;加快信用立法,加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工作力度,加强环保、食品药品、医疗等重点领域信用监管是北京市推进信用建设最要紧的三件事;在推动京津冀信用一体化方面,大多数被调查者认为北京市应在加强信用信息互联互通、牵头做好顶层设计、强化信用应用等方面发力;总体上看,被调查者对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集中在加快信用立法、加大信用监管力度、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

《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问卷调查报告》建议,北京市在下一阶段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一是要加大信用工作宣传力度,二是研究推动信用立法工作,三是加快推进市民信用分工程,四是开发多种信用惠民应用场景,在信用出行、提高小客车摇号概率、政务服务绿色通道、信用免押、景区门票优惠等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领域应用信用信息,五是完善行业信用监管,六是牵头推进京津冀区域信用合作。

欲了解更多关于《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问卷调查报告》的内容,请关注新华信用(www.credit100.com)。(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