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开展旅馆业跨部门联合抽查

浦东时报2018年08月22日16:48分类:地方动态

日前,浦东市场监管局牵头6个相关部门,以发现和防控问题隐患为重点,围绕食品、特种设备、治安、消防、卫生、社保、环保等内容,开展了旅馆业“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为迎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保障。

为深化应用“六个双”事中事后综合监管机制,6月26日,浦东启动旅馆业“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当天随机抽取了15家旅馆业企业,由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委(旅游局)、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消防支队)、区卫计委等7个部门共同参与,在11月前完成5次联合抽查,通过现场联合执法,集中排查企业风险,产生震慑力,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6月28日、8月17日,7部门联合完成两次现场检查,共发现并推动整改、处置问题32项,包括消防报警设备存在故障、明码标价不到位、酒店电梯无警示标识等问题。

前期,浦东市场监管局会同区审改办,联合区商务委(旅游局)等部门形成联合抽查工作方案,并会同各检查部门,协商形成一张涵盖7个部门、57个检查事项的联合检查清单,实行“一企一表”。比如区市场监管局对酒店食品安全、酒店登记事项、物价公示情况等内容进行检查,区城管执法局对酒店餐厨垃圾进行检查,区文化执法大队检查前台公示情况,区卫计委检查卫生消毒情况,区公安分局开展治安、消防检查等等。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合检查充分考虑辖区旅馆酒店的风险情况,将随机抽取比例与餐饮服务单位质量安全等级挂钩,形成15家企业的检查样本,实现了更科学、更精准的“双随机”。监管方式则由“政府监管”向“社会共治”转变,联合检查引入浦东新区旅游业协会、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等行业组织全程参与现场检查,从服务质量、公共场所卫生等方面对被抽查单位提出整改建议。

下一步,浦东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深化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方式,进一步建立常态化、标准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着力强化风险评估、信用评估机制在“双随机”中的应用,不断打造浦东“六个双”政府综合监管机制应用升级版,力争进一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记者蔡丽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