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暗推用户诚信评分系统

源点信用2018年08月23日12:27分类:信用国际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1日报道,社交网站Facebook最近推行一项用户诚信评分系统,以打击滥用检举机制、借此打击不同意见声音的行为。

Facebook产品经理莱昂斯拒绝透露系统的实际运作方式,但强调除了诚信评分外,网站还有多项指标去评核一个用户的可信程度。

facebook

2015年起,Facebook为了防止虚假信息或暴力色情内容传播,设计了一套详尽的检举系统,容许用户点击帖子右上角的标签,检举不当内容,系统分析后决定是否移除。

不过近年越来越多的网民只是因为不同意帖子的内容而将帖子举报为虚假。利用检举机制的漏洞,通过集体检举某些他们不同意的内容,诱导系统封禁相关帖文或账户,从而达到“灭声”效果。

最近一个例子中,美国一批自由派网民发动集体举报极右阴谋论者琼斯的社交网站内容为“仇恨言论”,成功导致琼斯及他的Infowars网站被Facebook和其他社交网站封锁。专家表示,美国网上极右团体经常利用检举机制,消灭自由派言论。

据报道Facebook的诚信评分系统经过长达一年多研发,最高为1分,最低则是0分。

莱昂斯表示Facebook不会单靠诚信评分去决定用户检举的可信程度,而是辅以多达数千项的行为分析准则。不过Facebook拒绝透露评分基准,是否所有用户都会被评分,以及评分的具体用途,以免像检举机制一样被用户操纵或滥用。

Facebook的这一做法经《华盛顿邮报》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

SecurityScorecard副总裁Matthew McKenna称这个消息“令人担忧”,他呼吁提高分数计算方式的透明度,并让用户能够查看分数以改善分数。

一些媒体将之与中国的社会信用评分横向比较,并打上“Made in China”的标签。

Facebook的发言人称《华盛顿邮报》误导了大众,声称他们实际上是开发了一个流程,防止人们不加思索地将新闻标记为虚假,以确保对错误信息的斗争尽可能有效。

注:源点编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