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北京信用建设)北京信用协会秘书长安明:从五个方面促进信用服务行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4日09:54分类:信用观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分析师雷星云)为推进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北京市营商环境,新华信用(www.credit100.com)近日邀请部分业内专家对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北京信用协会秘书长安明从信用服务行业角度提出以下五方面建议,促进信用服务行业发展:

一是完善行业监管体系。在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框架下,建立面向整个信用服务行业的监管体系,加强行业管理,规范市场秩序,了解行业需求,治理行业乱象,制定促进行业发展政策,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二是研究制定促进行业发展政策和标准。研究制定促进北京市信用服务行业发展专门政策和规范行业发展的信用标准,以政策为基础,以标准为核心,促进并规范行业发展。建立信用服务产业园区,对入园信用机构给予减免房租、购买岗位等政策扶持。

三是加大公共信用信息开放力度。以应用为导向,鼓励信用服务机构积极使用公共信用信息。对于有能力开发面向政府工作和社会应用的信用产品和服务的信用服务机构,加大信息开放力度。

四是培育信用服务市场。建立健全信用监管机制,强化信用服务和信用产品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中的使用,做到制度化、流程化,扩大信用服务市场规模。

五是建立信用协同监管机制。发挥信用服务机构作用,配合政府部门建立信用协同监管机制。参与行业和领域信用建设顶层设计、政策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协助政府部门建立健全信用记录;开展信用监管模式、方案等的设计、咨询;运用大数据,开展行业领域信用监测和信用评价;强化记录追溯,将信用记录从法人向相关责任人延伸,从主体向关联主体延伸,不断拓展信用记录,延伸政府部门监管空间;协助核查相关信息主体守信和失信信息,应用多种方式协同政府部门开展信用联合奖惩工作,并做好相关信息的社会传播。(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