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家“无人店”亮相智博会 “智慧零售”受热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7日09:40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黎华玲、于宏通)24小时营业、没有收银员、扫码购物,这一站式全自助购物方式你期待吗?重庆首家“无人店”日前亮相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每天吸引上千人排队体验。

“没想到有这么多人排队体验自助购物,这说明智慧零售的市场前景巨大。”看到“无人店”深受市民喜爱,负责人邓婕喜出望外。她介绍,这家“无人店”名叫“17闪店”,于2017年成立,是重庆第一家全自助的无人超市。为了让更多人体验智慧零售,本届智博会选择了“17闪店”作为唯一一家进驻展会的无人超市品牌。

重庆首家“无人店”日前亮相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每天吸引上千人排队体验。新华社记者 黎华玲摄

重庆首家“无人店”日前亮相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每天吸引上千人排队体验。新华社记者 黎华玲摄

智博会期间,这家“无人店”设置在智慧小镇M6馆内,场馆划分为门店体验区和数据展示区。记者在门店体验区看到,整个超市以亮黄色为主色调,超市内没有收银员与导购员,每一处柜台和商品上都贴有专门的二维码,购物步骤也非常简单,消费者只需要携带一部智能手机进店,就可完成选购、支付,随后即可离开。

整个过程中,人脸识别、RFID无线射频识别、消费数据分析等“黑科技”让体验者们大开眼界。智博会期间,市民张颖异专门赶来体验无人超市,他说:“早就听说无人超市很有科技感,今天特地过来体验,整个购物很流畅,确实很方便,希望有更多的无人超市落地。”

超市内没有收银员与导购员,消费者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进店、选购、支付,随后即可离开。新华社记者 黎华玲 摄

超市内没有收银员与导购员,消费者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进店、选购、支付,随后即可离开。新华社记者 黎华玲 摄

记者发现,进入“无人店”购物得靠自觉。每样商品上贴有专门的二维码,如果顾客把二维码撕掉并扔在店内,就可以拿着商品轻松离开。“我们相信绝大多数顾客都是诚信的,我们有信心将‘无人店’推广到更多地方。”邓婕说。

邓婕介绍,智博会上展示的智能超市集成了“无人店”的核心技术,包括智能门禁系统、身份信息识别系统、消费行为分析技术、大数据会员管理系统、智能后台管理系统等。目前,“17闪店”的技术团队正在进行商品免扫码及人脸支付的技术升级,不久之后,人们进入无人超市,将不再需要使用手机,只需人脸识别进店进行购物,通过人脸支付后即可离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