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保险业将建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 严打失信行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8日17:49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谭谟晓)记者日前从银保监会获悉,保险业将建立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用于保险实名信息查验、登记和保险账户管理,旨在规范保险业务行为,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介绍,保险实名登记是指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第三方网络平台及其从业人员在为投保人、被保险人等办理保险业务时,按照要求核对身份证件,并查验和登记身份证件类型、证件号码以及手机号码等实名信息的行为。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委托、指导第三方机构承担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在该平台上,每一投保人对应唯一保险账户。保险机构通过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进行实名信息查验的,应当将完整的实名信息提交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应当将信息向相关外部数据库实时核对,或者通过自有数据库实时核对,并将有关情况反馈给保险机构。

这位负责人说,在投保、退保、理赔等环节,保险机构要通过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查验投保人实名信息。保险机构应当按照合法、正当、必要原则使用实名信息,不得将实名信息提供给保险交易活动当事人以外的其他单位和个人。

他表示,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第三方网络平台及其从业人员被认定存在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银保监会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将其列入联合惩戒对象,实施联合惩戒。投保人、被保险人等存在使用虚假身份证件、冒用他人名义、提供虚假信息等行为的,银保监会将根据相关规定,将其纳入失信行为记录名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