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维良:让“信用”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基础桩”

中国信用公众号2018年08月31日09:26分类:信用观点

全国信用惠民便企现场交流会在广东省清远市召开,重点交流各地开展信用承诺、信用惠民、“信易+”等工作情况和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会议指出,要以高度的敏锐性和创造性做好信用建设工作。

清远1

连维良

8月29日,全国信用惠民便企现场交流会在广东省清远市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8月29日,全国信用惠民便企现场交流会在广东省清远市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中国信用》杂志记者 韩乾 摄)

“民生领域的一些失信问题,一开始是小问题,如果及时予以监管,就能够防微杜渐,避免产生更大的社会不良影响。而信用监管是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手段,应当予以足够的重视并加强运用。”8月29日,全国信用惠民便企现场交流会在广东省清远市召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交流会上对近一阶段引起广泛关注的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和高铁霸座事件进行点评时指出,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迫在眉睫。

全国信用惠民便企现场交流会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第11次常务会议和全国“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部署,重点交流各地开展信用承诺、信用惠民、“信易+”等工作情况和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和有关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及各地方信用中心或信息中心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连维良指出,要以高度的敏锐性和创造性做好信用建设工作。他说,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的范围力度前所未有,诚信建设主题宣传活动的规模影响前所未有,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浓厚的社会氛围前所未有。中央文明委近期印发了《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集中开展19项专项治理;中宣部启动“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在长达9个多月的时间里组织所有主流媒体分阶段、大规模宣传诚信建设,都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落实。本次会议则是集中开展19项专项治理的一个动员会,标志着19项专项治理全面启动。

连维良指出,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越是加快政府的简政放权改革,就越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必须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打造良好的市场信用环境,让“信用”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基础桩”。 

会议提出,要以主动的创造性推进信用建设迈上新台阶,包括创造性开展专项治理、创造性推进信用惠民、创造性推动信用监管、创新性运用红黑名单、创造性实施联合奖惩、创造性探索信用评价、创造性开展信用修复等七个方面的“创造性”。

创造性地推进专项治理是当前要务。现在,各地信用建设工作的任务都十分饱满,正在这种情况下,要善于抓重点,善于抓主要矛盾。实践证明,专项治理就是可以引领全局的“牛鼻子”,达到“举一纲而万目张”的效果。中央文明委会同有关部门正在集中治理19个重点领域的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力求全面提升社会诚信水平,专项治理也将为主题宣传活动提供大量的生动案例和良好的舆论环境。自2017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已开展政务、涉金融、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关于如何落实专项治理,会议提出“梳—挖—治—建—评—协”。梳,即梳理各类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挖,即挖掘各类失信信息和失信主体;治,即分类施策治理失信行为;建,即着力构建四个有效机制;评,即用好综合信用评价手段;协,即协同各方监督力量。

创造性地信用惠民是根本目的。要把“互联网+信用+民生”作为工作的重要手段。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增进群众福祉的要求,今年已启动“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游”“信易批”等“信易+”系列项目,在重点民生领域拓展社会化、市场化守信激励措施,实现信用惠民便企。鼓励各地方创新“信易+”系列场景,丰富联合激励措施,实实在在地增进群众福祉。截至目前,在“信易贷”方面,包括税易贷在内累计发放贷款超过8000亿元;在“信易租”方面,试点期间已有40万家企业申请“信易租”业务,累计免押金超过2亿元。一些地方在“信易+”创新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信用惠民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根本目的,需要创造性地建立六个工作机制,包括建立“信易+”联合激励机制、“信易+”联盟合作机制、“信易+”试点示范机制、“信易+”信息共享机制、“信易+”信用评价机制、“信易+”宣传推介机制。

创造性地加强信用监管是看家本领。2018年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指出,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监管是规范市场秩序的“金钥匙”。中办、国办《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指出,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加强信用监管就是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和工作措施,加快化解存量失信行为的社会影响,建立防范和减少增量失信行为发生的长效机制。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人民银行办公厅近期印发了《关于对失信主体加强信用监管的通知》,鼓励各地方创新应用信用承诺、信息公示、协同注册、合同监督等手段,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为此,须创造性地运用列退名单、限期整改、培训约谈、公告公示、提交报告、行业监管、联合惩戒、嵌入“一网通办” 等八大监管手段。

创造性地规范和运用红黑名单是基础抓手。为此,须创造性地做好“三个规范”和“八个运用”。“三个规范”包括规范标准、规范依据、规范程序。目前,在规范和归集红黑名单信息的同时,还要创造性地加强“八个运用”,即用于共享共用,用于公告公示,用于定向推送,用于行业监管,用于联合惩戒,用于“逢办必查”,用于评级评价,用于监测考核。

创造性地实施联合奖惩是核心手段。联合奖惩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最关键、最有效、最管用的核心机制。目前,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会同60多个部门已签署37个联合奖惩备忘录,推出联合奖惩措施100多项。联合奖惩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手段,须创造性地下好“四个功夫”:在扩围联合奖惩领域上下功夫,在升级联合惩戒措施上下功夫,在丰富联合激励措施上下功夫,在形成自动启动惩戒机制上下功夫。同时,要求地方积极转发联合奖惩备忘录,强化联合奖惩案例归集。

创造性地开展信用评价是创新举措。信用评价是综合各类信用信息对各类市场主体信用状况进行客观反映并分类管理的信用管理手段。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创新举措,须要创造性地做好“三个相结合”:一是公共信用综合评价与市场化信用评级相结合,二是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市场化的信用服务机构、大数据企业数据库相结合,三是重大诚信事件定性与细化评价内容定量相结合。还要创造性地做到“评起来、用起来、进考核”三个方面,即触角延伸全量主体评起来,多部门多场景全领域用起来,信用评价工作进考核。

创造性地做好信用修复是进步标志。信用修复是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必要环节,是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的必然要求。依据黑名单、重点关注名单主体和行政处罚相对人的失信程度,按梯度提出不同的信用修复要求。在增加失信成本的同时,还要注重建立修复机制,要创造性地为失信主体提供七个修复方式,即纠失信、做承诺、受培训、入监管、提报告、受辅导、行公益。

会议强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迎来了全面发力、全面渗透、全面提升、组合推动的新阶段,新时代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下一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加敏锐性、提升创造性,不断凝聚强盛中国的诚信力量,加快推进信用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上,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批示和国务院有关会议精神,以及中宣部关于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的工作部署。广东省发改委主任葛长伟参加会议并讲话。

(记者 王淼 刘梦雨 吴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