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权威辟谣平台上线 助力构建诚信网络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31日17:58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分析师杨佳佳 李伟)日前,中央网信办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办、新华网承办的“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以下简称“辟谣平台”)在京正式上线,该平台通过大数据监测、多终端发布实现“一站式”辟谣。辟谣平台上线将为网络空间的信用体系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网络谣言泛滥,是网络空间诚信缺失的体现。网络谣言不仅误导公共舆论,还干扰人们的正常生活,扰乱社会秩序。更为关键的是,网络谣言侵蚀人于人之间的信任、人对企业的信任、对政府的信任、对整个社会的信任,是个大问题,不可忽视。这一平台的上线将有效遏制网络空间谣言传播,为建设诚信的网络环境提供支撑。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特别是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中央文明委近期印发了《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诚信缺失问题,针对经济社会领域出现的失信突出问题,集中开展19项专项治理。“互联网虚假信息、造谣传谣专项治理”就是19项专项治理中的重要一项,其他相关领域的专项治理也涉及到网络空间中的虚假信息传播。新华信用分析师认为,这一平台的推出,将在专项治理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的范围力度前所未有,诚信建设主题宣传活动的规模影响前所未有,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浓厚的社会氛围前所未有。新华信用分析师认为,构建诚信网络空间,离不开信用治理。应按照“互联网+民生+信用”的监管理念,着力加强信用治理方法和手段的创新。辟谣平台既可以作为网络失信信息和线索的获取渠道,又能够为信用信息的创新应用提供场景平台。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条、块结合的框架基本形成,重点行业(领域)、各城市信用信息归集、特定主体信用评价、信用信息公示、联合惩戒等工作都取得了一定进展,并正在积极拓展信用产品应用场景、探索信用修复的的标准等。辟谣平台的推出为网格化信用监管体系,拓展了数据来源、拓宽了信用公示的渠道,对构建诚信网络空间意义重大。

分析师还指出,辟谣平台处在网络空间诚信建设的阵地前沿,面临诸多挑战,应加强安全保障,增强防御能力。当然,随着辟谣平台的网络谣言相关数据的积累,其在网络诚信治理中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必然会更深入地融入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来。

新华信用(www.credit100.com)是新华社履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的重要举措,由中国经济信息社负责建设和运营。新华信用发挥新华社品牌、公信力、渠道、资源等优势,通过“产品+服务+平台”的模式打造国家级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下一步,“新华信用”将与这一平台加强合作,共同推动相关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为构建网络诚信空间添砖加瓦。(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