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新华信用推动企业诚信合规建设 助力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1日18:21分类:信用观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分析师 缪双娇)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合规治企 诚信兴商”平行论坛在西安举行。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事业部副总经理李伟发言表示,新华信用作为国家级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密切关注企业诚信合规发展,提供专业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事业部副总经理李伟

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事业部副总经理李伟

李伟指出,合规与信用体系建设密不可分,背后都是契约的逻辑。“合规”的“规”包括国家法律法规、行业规则等強制要求和企业自己生产经营的规定,企业满足各种各样的规定,就是对全社会、老百姓的承诺和契约。诚信、合规的背后都是契约精神,失信、不合规都是违约的表现。

李伟表示,新华信用高度关注企业合规建设,助力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和扩大开放的关键期,诚信合规赋能企业可持续发展新动力,依靠诚信合规经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新华信用未来将推出企业合规风险管理服务,帮助企业监测、识别、评估风险,增强企业合规意识,提升企业合规管理能力。

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建设,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的背景下,信用成为提高社会公共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信息不对称的有效手段。利用信用手段配置社会公共资源的过程,需要借助不同层次的信用服务机构的力量。新华信用兼具公共服务和市场服务属性,参与信用建设优势明显。

“在信用建设领域,通过信用手段实现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固然重要,但是把黑名单的企业恢复到正常体系,是更为核心的环节,是惠企便民的重要方向。”李伟说,“企业信用修复是新华信用后续即将大力推动的核心服务。在国家加强联合奖惩的大背景下,包括行政处罚、黑名单在内的企业负面公共信用信息,往往对企业运营的关键环节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企业非常关心信用修复,但是现在企业对信用修复的理解不深,信息渠道不畅,也缺乏信用修复的经验和抓手。新华信用已经对信用修复问题作了深入的研究和实际调研,并积极采取措施,助力企业切实加强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提高诚信合规治企水平。”

新华信用(www.credit100.com)是新华社履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的重要举措,由中国经济信息社负责建设和运营。新华信用发挥新华社品牌、公信力、渠道、资源等优势,通过“产品+服务+平台”的模式打造国家级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在企业信用、行业信用、城市信用等领域提供智库、咨询、查询、发布等多项服务,同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信用合作、亚洲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信用信息总汇,致力于成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推动者。

据悉,本次平行论坛以“合规治企 诚信兴商”为主题,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承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