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西安召开 诚信合规成共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1日19:43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分析师韩校 尹亮 上庆)9月1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西安市人民政府协办的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西安拉开帷幕。正值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众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共聚“合规治企 诚信兴商”平行论坛,就加强企业信用建设达成共识。

“合规治企 诚信兴商”平行论坛

“合规治企 诚信兴商”平行论坛

本次平行论坛上,中国行为法学会企业治理分会、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企业联合会联合发布发布了《中国企业信用建设报告(2017-2018)》,从企业信用制度、监管、共治、运行和建设等角度分析,反映了我国企业信用建设的历程、成就及不足,并向企业界传播信用建设理念。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经济法室主任、中国行为法学会企业治理分会副会长王伟介绍,报告是由中国行为法学会企业治理分会编写,也是这个学会连续发布的第三部专题报告。

“企业信用建设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在我国已经成为和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和司法公信等并列的重要内容。”王伟说。

“我们对中国企业联合会连续十年评出的中国500强进行了梳理,发现诚信合规是这些企业发展到今天熠熠生辉的一个共同特点。”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表示,诚信合规是中国企业健康发展更好融入全球的经济体系,走向“一带一路”的重要保障。

匡乐成表示,加强企业诚信合规建设刻不容缓、势在必行,而中国经济信息社将通过打造专业信用平台­­­——新华信用,为企业提供智库、咨询、查询、发布等多项服务。同时,中国经济信息社还将启动企业诚信合规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助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事业部副总经理李伟表示,新华信用未来将推出企业合规风险管理服务,帮助企业监测、识别、评估风险,增强企业合规意识,提升企业合规管理能力。

微信图片_20180901182227

中经社副总裁匡乐成与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在论坛期间交流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经济全球化、贸易信用化、交易数值化,企业信用建设是重中之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表示,企业作为经济社会最基本的单元,它的信用建设如何,直接决定了整个经济体系的信用状况。“建议企业紧抓机遇,依托诚信合规实现成功转型。”

“一个企业能够持续成功,需要法律、合规、诚信三位一体。”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姜俊禄说。为了让企业规避合规风险,赛尼尔法务管理智库总裁叶小忠认为,企业必须要了解国际和国内合规体系的框架、标准,并在企业业务中实现与风险、内控、审计等体系相互结合。

政策实施对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至关重要。陕西省信用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军表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就是信用信息的共享和广泛应用,从而让守信者获得更多的便利和优待,让失信者受到相应的惩戒和限制。政府部门需要把信用信息核查作为重要的决策环节,对列入黑名单的严重失信企业实行联合限制,通过推行守信激励为守信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作为电商,我们注重企业全流程的诚信行为,通过共建钢铁产业链和诚信经营价值共同体,为客户带来更大的价值。”在电子商务领域方面依托诚信建设很有成效的上海钢之家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文章说。而苏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财务信息部主任周旭锋表示,公司在经济金融领域通过信誉贷的方式促进企业和个人诚信合规,3年多时间,1800多家中小微通过公司平台获得了首贷。

“新时代企业合规经营与信用建设的发展趋势”高端对话

“新时代企业合规经营与信用建设的发展趋势”高端对话

据悉,“合规治企 诚信兴商”平行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承办,旨在通过深入探讨和交流,促进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增强诚信意识和合规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合规管理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