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家平:新形势下如何推进企业信用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1日16:25分类:信用观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分析师 韩校 尹亮)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合规治企 诚信兴商”平行论坛在西安举行。与会专家就“合规治企诚信兴商”的主题进行发言。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韩家平,围绕新形势下如何推进企业信用建设发表了主旨演讲:

微信图片_20180902162242

一、当前企业经营管理面临着三个重要的发展趋势

一是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但目前正在遭遇挫折。目前全球贸易的三分之二是中间品贸易,我国对外贸易的80%也不是终端产品。在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层面,全球经济已经深度融合,有些企业零部件的供应商来自全球十几个国家。我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正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规律,旨在构建全球供应链新通路、整合全球资源,实现沿线国家企业在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的高效协同,从而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目前美国特朗普政府违背经济发展规律,逆潮流而行,与中国和很多国家大打贸易战,企图阻碍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必定要失败的,但企业也要认识到,贸易摩擦将是一个长期博弈的过程,为此应该做好市场多元化和加快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充分准备。

二是贸易高度信用化,信用交易已占据主导。随着买方市场的普遍形成和竞争的加剧,目前在国内外贸易中信用交易的比例已超过80%,由此带来了大量的企业应收账款,账款回收周期也越来越长。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8年7月末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达到13.9万亿元,而这个数据在2011年底只有7.03万元,几乎增长了一倍。应收账款快速增加且回收速度放慢必然导致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加大了企业的负债率和利息支出。加之我国以银行信贷为主的金融体系无法满足企业的流动性需求,因此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和部分大企业信用违约问题。

三是交易的数字化、在线化快速发展。目前企业利用网络进行销售和采购的比例超过50%,企业走向平台化经营,交易订单小型化、短期化、需求个性化、定制化、物流高效化、智能化、交易信息透明化、可视化,这些趋势也是给企业经营管理和信用建设带来很大的机遇和挑战。

二、企业应把信用建设提高到战略高度

企业作为整个经济社会的细胞,最基本的单元,它的信用状况如何,直接决定了整个经济体系的信用状况。近年来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很多基础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重要进展,但是严重失信事件仍时有发生,不敢失信、不能失信和不愿失信的局面远未形成。面对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和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企业应加快诚信体系和信用风险管理体系建设。

一是要坚持合规经营,诚信为本,注重品牌;

二是要坚持专注专业,创新驱动,追求品质;

三是要加强信用风险管理,注重效益,现金为王;

四是要依托供应链、建立信用链、疏通融资链、打造创新链条、提升价值链。

据悉,本次平行论坛以“合规治企 诚信兴商”为主题,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承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