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忠:诚信建设需要合规约束 促进三个风控体系融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2日09:39分类:信用观点

赛尼尔法务管理智库总裁、《中国企业法务观察》主编叶小忠

赛尼尔法务管理智库总裁、《中国企业法务观察》主编叶小忠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分析师 缪双娇)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合规治企 诚信兴商”平行论坛在西安举行。赛尼尔法务管理智库总裁、《中国企业法务观察》主编叶小忠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

叶小忠指出,诚信与合规存在相辅相成的内在逻辑。合规是诚信的重要内容,合规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必须是诚信的。合规是诚信的基础,诚信理念在企业落地,要需要合规体系支持。诚信体系建设需要合规约束,信用数据的采集、评价、运用涉及到大量法律问题,需要合规体系支撑。

叶小忠表示,合规是一个广泛的概念,企业的方方面面都涉及到合规问题。总的来看,包括五个方面内涵,第一个是方面是国家的法律法规,第二个是政府各个部门的监管政策,第三个是企业的内部规章制度,第四个是行业公认的商业伦理,第五个国有企业还有党规党纪的要求。近年来,企业合规体系建设从以反腐败为主专项合规逐渐向全方位的业务合规转变,从实际操作层面看,外部监管严格的领域是企业合规管理的重点和突破口。

叶小忠强调,合规体系的建设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首先合规管理是企业正常经营发展的保障,离开合规企业各项活动就难以进行。其次合规管理能够防止企业出现颠覆式事件,现代社会重大合规风险一旦发生,将给企业带来系统性的灾难。最后合规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一个有着良好合规管理的企业,必然会有良好的声誉和形象,从而形成企业的竞争优势。

“做好企业合规体系建设的关键要促进合规体系与业务体系融合。防止出现合规与业务两张皮,合规管理的成效要实实在在体现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他说。

叶小忠指出,风控体系、内控体系、合规体系是企业大风控下的三个体系。合规体系是基础,是企业经营发展的底线,体现了外部的强制性要求,如法律法规要求,政府监管政策等。风控体系最宽泛,包含了合规体系最基本的要素,合规也是全面风险管控的重要目标。内控体系主要体现在工作程序和方法上。是合规和风控体系落地的重要途径。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这三个体系有很多交叉,容易造成企业的管理资源的浪费。促进三个体系整合有效途径,有两项基本工作,一是工作成果的共享,如风险点的共享,二是具体工作的协同,如共同进行风险识别工作。

据悉,本次平行论坛以“合规治企 诚信兴商”为主题,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承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