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北京信用建设)中央党校政法部经济法室主任王伟:从多方面入手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3日10:11分类:信用观点

新华信用北京8月30日电(王璐南 安书怡) 为推进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北京市营商环境,新华信用(www.credit100.com)近日邀请部分业内专家对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中央党校政法部经济法室主任王伟教授对北京市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积极设立"首都诚信日"。王伟表示,通过设立"首都诚信日",可以进一步加强诚信知识、理念的宣传教育与普及工作,推动诚信观念深入人心,提升全市诚信氛围。

二是加快制定《北京市社会信用条例》,对北京市的信用建设做出整体制度安排。条例中应根据实际情况加入首都元素,形成具有北京特色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模式。

三是应进一步加大对信用中介服务业的扶持力度。王伟认为,信用中介能够为社会提供更加个性化、有针对性的优质信用服务,北京市信用中介服务体系尚不健全,应着重发展信用服务、信用保证保险、商业保理、商账追收等新型信用中介机制,全方位建设信用中介服务体系。

四是加强科技创新在信用建设中的应用。政府、企业和相关组织都应当利用更加技术化、智慧化的手段推进信用体系建设,鼓励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实际应用,并重点在市场交易和社会交往中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科学技术,助推本市信用建设。

王伟同时建议,北京市要加快政府公共信用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的有效对接和共享,并在信用信息的市场化交易和利用方面积极进行尝试和创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