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北京信用建设)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杨秋菊: 积极推动政务诚信建设 持续提升政府公信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5日18:03分类:信用观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分析师王璐南 安书怡)为推进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北京市营商环境,新华信用(www.credit100.com)近日邀请部分业内专家对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秋菊表示,北京市应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加强政务诚信监督和失信惩戒,以政务诚信建设推动政府公信力提升。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是信用建设工作的基石,杨秋菊谈到,十八大以来,我国一直朝着法治政府的目标不断努力,但在执法过程中,令不行,禁不止,有法不依的现象仍然存在,而且越到基层情况越为严重,严重损害了政府公信力。无论是行政执法过程中不重程序、不重证据,侵害公民合法权益的行为,还是环境污染、食药安全等社会问题始终不能有效根治的现状,都体现出法治建设不容乐观,依法行政仍需深入推进。北京市作为首都,更应起到表率作用,深化依法行政工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信息公开是检验政务诚信的试金石。杨秋菊认为,当前,我国政府在信息公开工作上仍然存在内容有待深化,范围有待扩展,标准有待统一的突出问题,北京市应深入拓展信息公开,只有敢于公开,经得起公开,从黑箱走向透明,才能真正推动政务诚信建设。

加强诚信监督和失信惩戒是政务诚信建设的关键保障。杨秋菊表示,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可以通过几个问题检验建设规划是否完备,实际工作是否取得了成效——“政府是否有诺必践?行政合同是否依法履行?政府工作目标是否实现?政府实事是否落到实处?政府有没有成为失信执行人?行政审批是否精简?行政许可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损害企业或公民利益的行为?民众办事要跑几次?”。应该加强对此类信息的动态监控,完善政务诚信档案,定期开展信用水平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和典型事例通过“信用中国”等网站公开,这样可以增强对失信部门和失信个人的惩戒力度,增加失信成本,进而提升政务诚信水平,促进政府公信力的提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