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与蚂蚁金服共同聚焦品牌建设

新华社2018年09月06日08:14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在今年6月完成新一轮总额达140亿美元融资的蚂蚁金服,创下全球有史以来最大的私募股权融资纪录。9月6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与蚂蚁金服举行座谈会,共同聚焦品牌建设,双方将重点围绕“移动支付一带一路”“数字经济”“金融科技助力小微企业”等方面的全球化推广展开研究和合作。

新华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刘正荣、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李钢、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副秘书长赵险峰、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潘松、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等出席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180906145110

蚂蚁金服起步于 2004 年成立的支付宝。2014 年 10 月,蚂蚁金服正式成立。作为一家旨在为世界带来普惠金融服务的科技企业,蚂蚁金服以“为世界带来更多平等的机会”为使命,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能力,搭建一个开放、共享的信用体系和金融服务平台,为全球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安全、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

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

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

井贤栋介绍,14年来,蚂蚁金服打造了一系列国民级产品,支付宝用户超过7亿,大众理财产品余额宝用户超过4亿,网商银行已经服务了超过1100万的小微企业,累计贷款金额1.8万亿。这些成就背后都是科技的力量,从当年的担保交易、快捷支付,到现在的刷脸支付、区块链技术,蚂蚁金服是一个科技自主创新的品牌。

井贤栋表示,支付宝多年积累的技术、经验、品牌力量不仅应用于国内,也服务其他国家,是从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品牌。蚂蚁金服通过“当地合作伙伴+技术出海”的模式,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已助力“一带一路”沿线9个国家和地区打造出本地版的“支付宝”,包括印度、泰国、菲律宾、印尼、韩国等,被称为“移动支付一带一路”。其中印度Paytm的用户量从3年前的3000万提升到如今的3亿,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电子钱包。现在在世界各地,“谢谢你好支付宝”已成为境外商家琅琅上口的中国词汇。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副秘书长赵险峰表示,当前,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正改变着整个金融行业,在Fintech引领的金融创新浪潮中,蚂蚁金服脱颖而出。其所搭建的“移动支付一带一路”,布局沿线沿路互联网金融创新战略合作,致力于打造更开放的金融生态系统,中国金融科技创新正在激活着涵盖44亿人口的市场所蕴藏的巨大潜力。

同时,蚂蚁金服通过“技术+开放”,合作了大量生态伙伴,包括金融、政务、医疗健康、小微商家、交通出行等多个领域。以2015年支付宝推出的“城市服务”为例,已经渗透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现在人们足不出户便可办理水电费缴纳、车辆违章查询、预约在线挂号、出入境进度查询、结婚登记预约等服务,如今在全国已开通367个城市,成为最大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潘松表示,支付清算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承载着保障社会资金安全、高效运转的重要使命。近年来我国支付清算产业新技术广泛应用,创新技术成果不断涌现,推动了支付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不断提升,特别是移动支付走在了世界前列,引领世界潮流。涌现出许多耳熟能详的民族支付品牌,希望蚂蚁金服能够再接再厉,继续引进新技术应用,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质量建设,呵护品牌形象,建设百年老店,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满足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新华社总经理室总经理张永平表示,依托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全媒体传播体系和服务支撑两大体系,将为蚂蚁金服提供全方位支撑,为科技创新加油助力。依托国家级智库服务体系,新华信用、新华财经、新华丝路等业务,可以与蚂蚁金服开展全面深度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于2017年6月启动,旨在整合丰富的媒体资源、强大的传播实力和专业的智库力量,为我国优秀民族企业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提供有效渠道,为唱响中国品牌加油助力,为我国民族企业进一步走向世界铺路架桥。一年多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积极弘扬爱国精神、民族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公益精神,得到了大批优秀民族企业的积极响应。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