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部门联合开展2018年全国“质量月”活动

中国信用2018年09月07日18:27分类:中央动态

质量月

记者日前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获悉,9月,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银保监会、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机械工业联合会等34个部门,将以“加强市场监管 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共同部署开展2018年全国“质量月”活动。

据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王赟松介绍,今年“质量月”活动是市场监管总局组建后开展的第一个“质量月”活动,从质量整治、消费维权、质量服务、质量提升、改善营商环境、质量宣传等6个方面,筹划安排了160项活动,为企业提质升级转型发展提供内生动力,为老百姓解决实际质量问题。

记者获悉,今年“质量月”将重点突出开展三大方面活动:

一是开展保障质量安全的活动,共42项。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质量安全问题,公安部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行动、生态环境部开展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达标车辆违法行为专项活动、水利部开展水利建设质量工作年度考核、农业农村部开展“质量兴农万里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系列活动、市场监管总局开展“网剑行动”等,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二是开展促进质量提升的活动,共36项。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企业品牌培育标准宣贯活动、自然资源部开展海洋质量提升行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督查活动、市场监管总局开展“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质量技术服务活动、全国总工会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共青团中央开展“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让“质量意识深入人心、质量管理深入人心、质量提升深入人心”。

三是开展为消费者服务的活动,共21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维权模式,完善维权机制,为百姓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市场监管总局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红盾质量维权行动,银保监会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等。

据了解,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国“质量月”活动第40个年头。全国“质量月”活动是改革开放的标志性活动之一。1978年,国民经济刚刚恢复,许多企业生产效率低下、质量问题严重,为宣传“质量第一”的思想,树立“生产优质品光荣、生产劣质品可耻”的风尚,第一个“质量月”活动在全国工交战线大张旗鼓地开展起来。40年来,我国“质量月”活动持续开展,服务质量逐步改善,全社会质量意识普遍增强。目前,每年参与“质量月”活动企业超过50万家,一线职工超过3000万人次,参与群众超过9000万人次。(记者 岁正阳)

质量月2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