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慈善总会诚信公益基金成立仪式在京启动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2018年09月10日23:07分类:地方动态

2018年 9月10日,中华慈善总会诚信公益基金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民政部原副部长陈虹、中华慈善总会秘书长边志伟、中华慈善总会大众慈善促进委员会执行会长张倩玉,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理事长蔡顺利、秘书长何勇等领导同志,以及新闻媒体界的代表出席成立仪式。

中华慈善总会诚信公益基金由中华慈善总会和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联合成立,旨在积极响应国家“精准帮扶”尤其是“健康扶贫”战略的指导精神,凝聚社会力量,资助弱势群体,扶持医学研究,面向困境中的重大疾病患者、孤寡老人、青少年、残障人士开展重大疾病救助、健康科普、支教助学、扶贫济困、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慈善项目和活动,为提升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尽己之力,并希望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投身慈善事业的热忱,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德行天下的和谐氛围,传承中华文明,弘扬社会正气,激发中国力量!

1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是不少百姓面临大病时的真实写照。实施脱贫攻坚以来,国家有关部门针对大病和慢病患者采取了一系列惠民措施,虽取得了一系列进展,但仍面临着很多难啃的“硬骨头”。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42%。疾病已成为横亘在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实施健康扶贫任务繁重,需要在政府引导下动员全社会力量发挥积极作用。国务院明确提出,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开发格局。

2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以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为主组成的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的参与意识和公益情怀日益高涨,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扩大对外交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十九大报告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领域,提出要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广大社会组织更要身体力行,主动积极地加强与政府、企业以及其他社会组织共同合作的能力,携手传播正能量,竞相创造新业绩。社会组织间的合作是社会组织发展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合作能力将成为今后社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能力。希望此次中华慈善总会与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能通过优势互补,合作发力,斩断“小病拖成大病,大病导致贫困”的恶性循环,帮助更多贫困家庭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树立致富的信心。

3

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是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注册登记的慈善组织、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基金会,是国家“十三五”科技规划“中国精准医学研究计划”科技重点项目单位,致力于资助公益慈善项目及公益组织培育和发展,开展精准医学科技活动,组织开展医学科学国际学术交流,以创新驱动为指导推动精准医学科学技术发展,为建立科学的医学科学体系、增强全民健康做出贡献。

中华慈善总会成立于1994年,隶属民政部,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旗帜鲜明地以“慈善”二字命名的全国性慈善机构,也是全球最大的非盈利公募慈善组织之一——全球联合之路在中国大陆的唯一会员。20多年来,中华慈善总会拓展思路,广结善缘,与万达集团、香港周大福、瑞士诺华、德国拜耳等诸多知名企业、慈善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并逐步形成了遍布全国、规模巨大的慈善援助体系。截至今年,总会募集款物约1200多亿元,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在紧急救援、扶贫济困、安老助孤、医疗救助、助学支教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为广大弱势群体、困难群众送去温暖和关爱的同时,也使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更加深入人心,成为我国现代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见证者和有力推动者。中华慈善总会作为中国最大、最有影响力的慈善组织之一,已经开始成为联系海内外华人和国际友人,共同促进中国慈善事业稳步发展的一条重要枢纽。

4

在中华慈善总会诚信公益基金成立仪式上,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发布了《新时代中华慈善诚信体系规划2030》方案。

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宣教中心主任孔令占少将、人社部老干部局原党委书记徐世平、全国妇联老干部局原局长崔淑惠、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巡视员罗迈、大兴区委党校原党委书记李颍华、河南省安阳市政府原秘书长张庚、中国水利电力科学技术学会会长张立勇、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何汉、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监事长刘友良、河北省红十字基金会会长张淑琴等领导和30多家新闻媒体界朋友。

责编:张思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