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诚信,就守住了纪律和规矩的底线”——浦东新区档案局党政办党支部书记讲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党课

浦东新区档案局2018年09月11日15:29分类:地方动态

8月17日,浦东新区档案局党政办公室党支部组织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齐立勇结合贯彻落实局“四个责任制”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的要求,从“诚信”视角出发,为党政办全体党员群众讲授了一堂内涵深刻、风格生动的党风廉政主题教育课。

齐立勇书记首先阐述了诚信问题的历史传统和时代意义。“人无信不可,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威”,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史有曾子杀彘教子、商鞅徙木为信、季布一诺千金等诚信美谈,也有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之类荒诞无稽的失信失人心事件;现代社会有湖北“信义兄弟”新年不欠旧年账、今生不欠来生债和内蒙古牧民牵马不涨价等正能量事迹。这些事例从正反两方面揭示了重诺守信的重要意义。在当前社会转型期,随着价值观多元化以及对新业态新技术发展过程中的监管漏洞防范不足,各行各业不同程度暴露出失信行为,突出表现在隐私泄露、数据安全风险、假冒伪劣商品、学术造假等方面,可以说“一切乱象始于失信”。强化全民诚信意识、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是新时代加强道德建设的立足点、促进社会健康发展的保证,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基石。

齐书记从“诚信”这一独特视角入手,剖析了贪腐问题的思想根源。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贪污腐败就是一种失信行为,是对党不够忠诚老实的表现,是对党、对人民、对组织、对岗位的失信。如果内心能坚守住自己入职时、入党时对组织许下的誓言,始终保持对公务员职业道德和党章党纪党规的诚信,就不会踩到规矩纪律的红线,守住诚信就守住了廉政底线。

齐书记带领支部党员群众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多个重要场合对诚信问题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党员干部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领头人和示范者,在诚信问题上要奉行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

齐立勇书记结合党政办工作实际强调了四点工作纪律:一是讲诚信,打牢立身做人之本,先做人再做事;二是讲诚信,永做工作担当之人,高标准履行岗位职责;三是讲诚信,营造团结协作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四是讲诚信,筑牢廉政防腐之门,严守规矩纪律防线。 今年,党政办党支部树立了“浦东兰台永动机”的支部品牌,引领部室成员永远以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以追求卓越创一流的精神品质,立足岗位职责,服务保障无间隙、服从大局当表率、加班加点无怨言,当好浦东档案工作的助推器、润滑剂和守门员。通过此次学习教育,党政办全体人员对党风廉政建设有了更加深入深刻的认识,更是从做人的基本品质中找到了恪守党纪党规的切入点和立足点,做到了入脑入心。接下来,我们要将主题党课的内容转化为实际行动,投身到浦东新区档案事业发展的保障当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