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评级机构监管趋严 债券市场互联互通起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2日20:28分类:中央动态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题:信用评级机构监管趋严 债券市场互联互通起步

新华社记者吴雨、刘玉龙

距大公国际受罚不足一月,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中国证监会发文,加强对信用评级行业统一管理,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评级业务资质的逐步统一。专家表示,评级机构正式进入统一监管时代,债券市场互联互通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近期,监管部门对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开展了专项现场检查,发现诸多问题,其中包括为多家发行人开展评级服务的同时为发行人提供咨询服务,收取高额费用等。根据相关规定,证监会暂停大公国际证券评级业务一年。

“一些评级机构一边做评级,一边做咨询,违背独立原则,违反行业规范。”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说。

另外,近几个月来,我国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发。“债市的违约主体中不乏评级较高的公司,这说明当前国内债市评级存在一定问题,评级虚高有待改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为促进信用评级行业规范发展,11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公告,在推进信用评级机构完善内部制度、统一评级标准、提高评级质量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公告在公司治理、内部控制等方面提出的要求,其实是此前监管规定和自律要求的进一步重申。”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俞春江表示,这次公告更具里程碑的意义在于,提出统一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评级业务资质,加强对信用评级机构监管和监管信息共享。

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宏观金融研究部高级分析师刘心荷认为,公告提出的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级业务资质互认等内容,将极大推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有利于降低监管套利空间,进一步完善债券市场定价机制,帮助企业降低因评级资质无法互认所增加的评级成本。

俞春江表示,此次公告对同时在两个债券市场开展评级业务的评级机构开始实施统一监管,对提升评级执业质量,促进评级机构向市场提供高质量的评级服务提供了制度基础。

“预计未来,对评级机构的监督管理将明显强化,评级机构的发展将趋于规范,有助于增强我国债券市场的吸引力和活力,提升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水平。”董希淼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