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委“三定”规定公布 信用建设职责凸显社会信用建设新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3日21:09分类:中央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余蕊 陈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近日集中公布了一批国家部委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即“三定”规定。记者发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科学技术部、海关总署、文化和旅游部等多个部委的“三定”规定都将加强信用管理、推动相关信用体系建设纳入主要职责。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科学技术部还分别新设了信用有关司局,即信用监督管理司和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

信用监管成为新型监管机制的基础

国务院办公厅8月14日向社会发布了《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规定》,要求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五年内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此次多个部委纷纷将加强信用监管纳入主要职责,体现了监管理念和方式正在向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转变。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三定”规定,要求“构建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并且将“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纳入主要职责。

同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专门新设了一个内设机构——信用监督管理司,该司将负责拟订信用监督管理的制度措施;组织指导信用分类管理和信息公示工作,承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承担市场主体监督管理信息和公示信息归集共享、联合惩戒的协调联系工作等。

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学术委员会主任林钧跃表示,社会治理方式需要创新,需要更加数字化、现代化,而这种新型监管机制的基础就是信用监管。

“信用体系有一套征信和评级的理论和方法,能够把任何主体,包括企事业单位、地方政府和个人,进行分级分类。这就为分级分类监管提供了基础,能够让政府有限的监管力量用在‘刀刃’上,比如需高度关注的灰名单主体和需联合惩戒的黑名单主体上。”林钧跃说。

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将加快发展

目前公布的部委“三定”规定中,多个行业主管部门均将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主要职责。

科学技术部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其“三定”规定要求“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并且,科学技术部专门新设了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具体承担科研诚信建设工作。

自然资源部明确“负责测绘资质资格与信用管理,监督管理国家地理信息安全和市场秩序”为其主要职责之一。自然资源部下设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将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督管理和动态监测,建立自然资源市场信用体系。

文化和旅游部的主要职责包括“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文化和旅游部下设市场管理司,该司将承担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水利部“三定”规定明确,其下设的水利工程建设司,将负责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和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海关总署“三定”规定明确,其主要职责包括实施海关信用管理,负责海关稽查。海关总署下设企业管理和稽查司,将负责拟订海关信用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

林钧跃认为,各部委纷纷重视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并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等方面作出了安排部署,相信下阶段多个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将会加快发展。

中企云链是一家利用优质企业信用开展“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企业,其高级副总裁刘长波认为,国计民生的各个方面都需要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信用的价值化和标准化,能够促进金融、科技和产业的融合发展。各个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能够构建通畅的“信用链”,提高信用的价值和公信度,有助于解决行业面临的系列问题。

“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并不是只为政府监管提供服务的,实际上监管只是其应用的一个方面。行业信用体系的构建和完善,将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并为行业内各方主体提供便利。”林钧跃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