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维良:提高水平强大功能更好发挥平台网站支撑信用建设作用

中宏网2018年09月16日20:07分类:中央动态

连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观摩会上发表讲话

中宏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王镜榕)“观摩分出高低很重要,但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的是以观摩促进建设,以观摩促进提升。”9月12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出席于南京召开的“2018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观摩会”时表示,信用联合奖惩的社会氛围已经形成,并对失信者产生了实质性的震慑作用。“下一步,我们的任务是要把大家创新的成果推广到全国,应用于全国。”

6项成果刷新信用建设新高度

连维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李克强总理安排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听取汇报,对信用监管、信用惠民提出明确要求。《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指出,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健全信用监管,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中办、国办《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指出,加快建立以信用承诺、信息公示为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强调信用管终身!

“上次观摩会以来,9个多月时间,全国的平台和网站建设都取得了飞跃发展。”连维良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对信用平台网站建设的高度重视,迅速转化为平台网站发展动力和机遇。主要标志:

一是信息总量翻番。截至目前,平台已归集信息近270亿条,较上次观摩会时的132亿条,归集量翻番。

二是统一代码100%覆盖。

三是“双公示”成为“品牌”。1.17亿条“双公示”信息成为最具价值的信用信息。

四是网站影响力飙升。截至目前,网站日访问量稳定在5000万次以上,较上次观摩会的2300万次,增长近120%。网站综合排名已从年初14万余名提升到近期的3万余名。

五是红黑名单成为“热词”。互联网上搜索关键词“红名单”“黑名单”,与其有关的信息近2000万条。

六是信用奖惩深入人心。信用联合奖惩的社会氛围已经形成,并对失信者产生了实质性的震慑作用。现在越来越多的执法部门期待与我们合作出台新的联合奖惩备忘录。

2

获奖代表满怀喜悦上台领奖

向着更高、更强进发

“我们要借鉴这次观摩的经验,实现平台建设‘五个更高水平’发展”,连维良指出,一是高水平归集信息。全面复制“双公示”经验,以公示助归集,在环保排放、市场准入等领域再做出若干个像“双公示”一样的品牌。将第三方评估内容从“双公示”延伸到对各地方红黑名单、联合奖惩案例、信用承诺、信用修复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评估,推出第三方评估的“升级版”。

二是高水平评价主体。南京市、厦门市开展公共信用评价的经验以及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经验值得推广,遵循“坚守公益属性,不收费;评价每日更新,高频率;评分智能计算,非人工”,使公益性信用评价成为推动社会信用建设的新动力。

三是高水平共享信息。通过“平台接入大厅”,一方面实现平台嵌入各级政府的行政审批流程,使信用信息在各级政府部门中共享应用;另一方面实现政务服务大厅受理行政审批事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咨询时产生的信用信息及时共享至平台。要像上海、北京一样,使平台进入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智慧城市建设之中。

四是高水平管理数据库。按照“保安全、保私密”的要求,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应用,提高平台的安全防护能力;依法加强信息保护,研究信用信息分类分级管理制度,保护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五是高水平合作开发。发挥各地方信用中心或信息中心作为公益二类机构的作用,在履行好信用建设相关职责的前提下,加强与行业协会商会、信用服务机构、大数据企业、互联网公司等机构的合作,通过设立研究院或基金会等形式,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支持社会信用建设。

“我们要借鉴这次观摩的成果,促进信用网站实现‘五个更强大”的功能”,连维良指出,一是更强大的信息查询功能;二是更强大的信息归集公示功能;三是更强大的信用承诺功能;四是更强大的奖惩案例归集宣传功能;五是更强大的“信易+”服务功能。

责任编辑:王镜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