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乐成:信用建设将助推电商扶贫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0日21:51分类:地方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张新新)9月2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在甘肃陇南礼县举办“提升电商质量助推精准扶贫”高端对话会,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在致辞时表示,信用建设将助推电商扶贫高质量发展,使电商扶贫形成可持续发展模式。“新华信用”作为国家级信用平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政策,通过多元化的信用服务助力陇南扶贫攻坚。

匡乐成介绍,“新华信用”是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建设运营的国家级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是新华社履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的重要举措。“新华信用”通过“产品+服务+平台”的模式打造专业信用平台,在企业信用、行业信用、城市信用等领域提供智库、咨询、查询、发布等多项服务,努力构建信用信息总汇,致力于成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推动者。

匡总1

匡乐成表示,电商平台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面临商家诚信缺失、售卖假货现象屡禁不止等问题,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加强电子商务领域的诚信建设。前不久,中央文明委印发了《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集中开展19项专项治理,相信这些举措将进一步夯实电商服务高质量的基础,为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

匡乐成认为,陇南电商要逐步实现分层级发展,形成中高端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使电商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位于甘肃东南部的陇南市是全国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是甘肃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前,由于受交通、信息、经济状况等因素制约,陇南优质农产品“卖难”问题突出,“富庶的贫困”严重制约当地脱贫步伐。

2013年12月,立足陇南市情,陇南市委、市政府把电子商务作为“三大集中突破”(电子商务、金融支撑、非公经济)之首,拉开了电子商务助推精准扶贫的序幕。如今,全市累计开办各类平台网店13500多家,微商微店9600多家,累计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97亿元,带动就业人数9万多人。

2014年底,陇南市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全国唯一的电商扶贫试点市。因电商扶贫工作成效突出,陇南市先后获得了“2015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等荣誉称号。

匡乐成表示,中国经济信息社将发挥独特优势,继续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多元化的智库服务。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新华社直属机构,全面负责新华社经济信息采集、产品生产、市场营销和用户服务,目前承担着四大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任务:服务国家金融信息安全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新华财经”,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华丝路”,服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新华信用”,服务国家能源安全的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这些平台将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此次举办的“提升电商质量 助推精准扶贫”陇南电商扶贫高端对话会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质量发展圆桌会议系列之一,旨在总结扶贫经验,推动电商扶贫高质量发展,来自商务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海关总署、国家统计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阿里巴巴等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了对话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