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五维预警剑指金融、类金融企业“暴雷”问题

中宏网2018年09月23日22:51分类:地方动态

20180921105132scfvIT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观摩会上发表讲话

中宏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王镜榕)在日前于南京举行的“全国第二届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观摩会”上,厦门市以总分“91.55”分夺得城市组亚军。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指出,“观摩会上,每一个展示都让人印象深刻,”包括辽宁省、贵州省、南京市、福州市、义乌市、上海市、浦东新区、厦门市、沈阳市等省市,也着实让人可赞可叹!

连维良在讲话中,对厦门市18个“信易+”应用场景、公益性信用评价和可操作的信用修复,信用承诺等方面突出表现给予充分肯定。中宏网记者从观摩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8月底,厦门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汇聚79个部门、1.3亿条信用数据,实现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百分百覆盖,汇聚各类红黑名单926万条,并且每天自动同步更新,并按国家和省平台的要求及时上报各类数据。

信用承诺促信息共享融合

据厦门市发改委(市信用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厦门市在信用应用建设方面,部门端已实现六个区信用信息子平台全覆盖,建立自贸区信用平台、区域金融预警平台、商事主体信用公示平台、旅游信用信息平台、港航信用信息平台、规划信用信息平台、国土信用信息平台等一系列丰富的部门信用应用系统。

应用开展方面,与厦门市信息协会、厦门联合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等12家商业机构、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等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促进公共信用信息与商业信息共享融合,拓展信用信息应用场景。建立市场主体准入前信用承诺制度,为“放管服”创造支撑条件,目前“信用厦门”网站公示信用承诺书数量超过10万份。

20180921105716wvski7

厦门市在观摩会上进行成果展示

五维度金融预警排雷防暴

“大数据金融风险预警”可谓亮点。据介绍,厦门市针对金融、类金融企业的暴雷问题,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发互联网金融预警分析平台,通过整合政务、金融、互联网舆情等数据,建立五个维度的风险预警模型,对企业风险度进行动态评分,形成风暴指数,根据不同指数采取对应措施,从而有效预防金融暴雷风险。

信用“超市”尽享惠民福祉

信用评价“超市”彰显惠民福祉。通过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专业信用评级机构的各类信用评价产品,统一归集到信用评价超市中,并将评价产品进行结构化分解,方便直观呈现信用评价具体做法,变分散为集中、变碎片化为整体化、变文档化为结构化,推动信用评价产品的宣传、推广,加强评价产品社会监督。信用名片依托全市统一实名认证平台,整合市民库、法人库信息,集成个人、法人信用报告、白鹭分等信用产品,提供扫码交换名片和摇一摇分发名片两种使用方式。丰富信用识别手段,推广白鹭分应用。

责任编辑:王镜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宏磊]